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20120328 尼希米記2:1-8《人的負擔,神的計劃》﹣﹣吳詩韻

釋義

2:1-8
第一章結尾,尼希米呼求神讓他在王面前蒙恩惠,神便揭開了尼希米與亞達薛西王之間的對話。尼希米是王的酒政,他的地位比其他的僕人高,因此他能與王接近的機會比一般僕人更高。第二章開首,我們可以了解到一些古代皇宮的習俗。 

2:1
由於當時以色列人被波斯統治,原本在以色列曆制稱為 「一年之首」的「正月」(出12:1) ,也跟隨了波斯曆制一月的習俗名稱,改稱為「尼散月」。這月份即是現今日西歷三月與四月之間,是指收割初熟大麥的時候。 亞達薛西王是一位異教國王,他統治波斯帝國一百二十七省,版圖東從中國的邊界,西及至地中海,包括埃及和亞西亞,可以推斷這個王可能是忿怒滿有威嚴,甚至是霸權主義者。

2:2
按習俗,能夠在王面前服侍的人,應該人人都面帶笑容表露榮幸的神態,相反尼希米面露的愁容,理應會令王不悅,是違反了宮廷的禮節,以至受罰或砍頭,所以當王問尼希米為何愁苦時,尼希米表示自己甚懼怕。 

2:3
尼希米在緊急關頭,有智慧地作出回應。他勇敢地承認自己的感受,並向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他避免談及敏感的政治問題(拉4:19),沒有直接提及耶路撒冷的名字和城牆被毀一事,然而卻運用了東方人最重視祖宗墳墓的觀念,藉以懷念仍在那荒涼的城的列祖墳墓為理由,希望得到王的諒解,盼望王給予援助,能夠讓他重建城牆。尼希米這智慧的回應,確實引起王的同情。

2:6-8
神為尼希米預備最好的時間。當時發生此事的時空是在後宮內,剛好王后也在場(一般的情況下王后是很少出現於公眾場所),王后或許也在旁幫助尼希米向王遊說。有歷史家曾提及:亞達薛西王是一位特別嬌縱后妃的王,對於后妃所提出的要求必要應允。因此,王為了在王后面前要顯出自己的寬宏慷慨之大君風範,和表達對尼希米的信任,所以一口答應尼希米的請求,更賜他詔書並他一切所需要重建的材料。根據以後的記載,按常理王不會批准讓他離開這麼長的日子,但尼希米一去就長達十二年之久。


反省

尼希米看重神在他內心的負擔,就是他的故鄉-耶路撒冷城牆的荒涼境況,他常把這事放在心頭上,因而愁苦不堪。尼希米願意放棄在波斯國的崇高地位,甘願回到故鄉與同胞一起奮鬥。

神願意修補這破爛的城牆,同讓神更願意修補我們破爛的心,以至於神的工作可以進一步藉著我們能夠完成。 神將一些感動和負擔放在我們的心,你有否察覺?尼希米曾以禱告先求問神,他清楚知道神的心意,神將這負擔放在尼希米的心,他甘願為修補城牆的事付上代價,他等待適合的時機,最終神預備一切,並且感動王的心 ,箴 21:1 清楚地告訴我們:「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不要忘記我們所信靠的神是沒有難成就的事,在祂裡面凡事都能,神為尼希米開路。 祂樂意恢復一切,恢復我們與祂的關係、恢復一切破爛不堪的人和事,神願意恢復後帶來衪的榮耀,同樣神願意重建我們的心,所以神願意恢復我們的愛心、恢復我們整個人包括我們的靈、魂、體,恢復教會的能力、將祂的榮耀傾倒在我們身上。你有否看見教會的需要?重建的工程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足夠的,神所需要的是整個教會,需要你、你、你!

當神的時間來到,並且和人願意的心配合起來,神的計劃就這樣成就了。神在任何的時代都有著祂的心意和計劃,同時神也願意你看見祂的心,今日你有否看見祂對你的心意?當你行動之時,神必已為你預備了你一切所需要,最後你會看見如尼希米的告白:「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1:8) 

今日你若面帶愁容,是為了自己得失的緣故,還是為了神的工作與人的需要?


禱告

「主啊!請袮開我的心、開我的眼睛,使我看見袮的心意,看見生命中的負擔,好讓我深深被你的心意所感動,行走在信心之中,為袮付出任何的付價,為要成就袮放在我生命中的計劃。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