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20120329 尼希米記2:9-20﹕《檢視與重建》﹣﹣楊妙恩

釋義
 
2:9
尼希米的心被有關同胞受苦﹑耶路撒冷荒涼的事所觸動,但他不只是為此感到扎心、為這事擺上禱告,或求神介入便算,他而是有所行動,動身去耶路撒冷,將神給予他的異象付諸實行! 
 
2:10
參巴拉是當時撒瑪利亞省長,多比雅則為管理亞捫人的官員,尼希米的抵達直接威脅他們的權柄。
 
2:11-16
尼希米清楚知道重建工程若要成功開展,必要先親身了解﹑感受情況實際壞到甚麼地步,所以他不著眼於看來已不錯的地方(包括餘民已回到猶大﹑聖殿已重建﹑敬拜獻祭得到恢復等等),而是存心要去找出被破壞的地方,那怕是最污穢最不堪的地方(2:13節糞廠門即垃圾山),為要知道當中真實毀壞的程度。
 
2:17-18
對於在耶路撒冷的領袖及百姓而言,經過多次嘗試重建城牆城門但都失敗,使他們接受了重建是不可能的事。現在尼希米在他們當中,分享他的感受及從神所領受的異象。在這過程當中,他沒有將自己放在一個「顧問」的地位,而是與他們站在一起。(「我們」所遭的難,「我們」重建……)他不願屬神的子民因城牆被破壞而繼續過著被欺負、終日惶恐不安﹑貧困,或簡單來說,一個不合乎神子民身份的生活,他呼籲大家一起重建城牆。
 
2:19-20
當人順服神旨意而行時,仇敵的攻擊也必隨之而來。仇敵或許會透過人的戲笑、藐視的言行,甚至是我們負面的感受來攻擊我們。若要神的旨意能在我們生命中成就,便不應緊張人的說話,或他們對我們的看法多於神對我們的要求。
 
 
反省
 
若要我們的生命,以致教會能活出神的心意,有著神所命定的穩妥﹑豐盛﹑尊榮以及能力,我們便要以正確的心,一個不過份批評自己,一個願意誠實看待自己的心,常常認真仔細地檢視、「勘察」自己的生命、我們的教會,讓聖靈領著我們去到最不願觸碰的地方,正視出現破壞的位置、問題,然後讓神賜我們信心、能力以及資源,去將那些地方重建過來。
 
不要再耗費時間單只為著我們的光景感到痛心、不斷的流淚禱告、不斷想要如何如何改變。起來行動吧!靠著神拒絕那不可能改變的心態,現在就按神旨意而行吧,因為神施恩的手必要幫助我們。
 
 
禱告
 
「親愛主,求您賜我們一個正確﹑坦誠的心,幫助我們建造一個穩固的生命,時刻活出您子民的身份,顯出您的榮耀,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