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20120402 尼希米記4:《艱苦奮進》﹣﹣鍾樹森

釋義
 
尼希米重建的歷程絕對不容易,當我們看他似乎已經安內的時候,原來就是攘外的開始。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知道了尼希米要修道城牆的事,不單為此憤怒,更加要動手破壞與攻擊。
 
面對敵人惡言與攻擊,尼希米與及猶大眾人的處境一點也不輕鬆,他們要承受著仇敵的藐視、嘲笑、批評、怒氣與威脅。尼希米在這挑戰之下,他第一個的回應就是禱告尋求神(4:4),因為深知耶和華神始終是審判的神。除禱告以外,尼希米並非叫眾人放手不管事,他著令眾人仍然維持日常要幹的工作,就是修造城牆(4:6)。 在尼希米與眾人緊守崗位修城牆與禱告的同時,他也作了最壞打算的準備,就是要求「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4:13)。所以接下來的修造過程,都是一半作工,一半拿兵器以防萬一。尼希米亦不忘要激勵人心,穩定猶大眾人的情緒,所以他對有猶疑的提醒:「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4:14) 到了最後,尼希米率領眾人工作到一個地步,就是日與夜都有人留在工地,既能作工,又能保護。當然,最叫我們佩服之處,或許是尼希米等人不脫衣服,打水也帶兵器(4:23)。
 
 
反省
 
攻擊來到,我們應該怎麼辦?
 
作為華人,再看這一章時不其然想起幾年前的一套電影《墨攻》,雖然電影不是修城牆,但孤城被圍的感覺很是相近。可惜亦是不相近之處,就是電影的結局始終是城陷,但尼希米所帶領的猶大眾人最後靠神成功。
 
尼希米記四章給了我們一個極之好的示範,就是面對攻擊時,我們應該在身、心、靈上如何與敵人周旋。在靈方面,禱告行先,成為整件修造的基礎;心方面,在人心浮動時發言激勵;身方面,維持正常工作與準備以武器防守同時進行。在我們生活裡,若遇上攻擊的話,我們有沒有如此全面的準備呢?尼希米的行動絕對是一個十分好的榜樣。
 
 
禱告
 
「神啊!叫我在百般苦難與攻擊裡,仍然能靠著祢抵擋仇敵的攻擊,穿起全副軍裝勝過世間一切險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