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20120330 尼希米記3:《功成不必在我,成功我在其中》——楊天恩

釋義和反省
重建城牆並不是一朝一夕,以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雖然這卷書稱為「尼希米記」,但卻不是尼希米一人完成所有的事。 在屬靈的領域,有時我們會有一些奇怪的「屬靈潔癖」。「只有我的看見/我的方法才是早好的。」因此我們不太喜歡與人合作,最重要的,我們不想位居人下。確實,我們都會有屬靈英雄主義的傾向。我們希望是神所設立的「彌賽亞」。
對於回歸的猶太人來說,尼希米只是一個「後來」的人。很多關於重建聖殿、城牆等的異象、方向和方法,其實已經被領受和出現,而且也有很多人付出代價、前仆後繼地執行中。尼希米就算有更高的地位和身份,也不能否定前人的辛勞——無訖月前人所作的是如何不足、如何沒有聯繫、沒有計劃。因為每一個人,無論有否從神領受,都有其視界的限制。作為一個禱告的人,尼希米深明這事。所以他並不是持否定的態度審視前人的工作,而是以一個繼承者的心志參與前人已經興起的事工——所以他看到的是這些斷續工程「分別為聖」的地方。(3:1) 
一個禱告的人絕不會自我中心。今日有很多人會假借「我領受了……」而狐假虎威。其後出了問題,就說:「我領受錯了。」神絕不是成全我們個人功業的工具。縱然我們的意願是多麼的崇高、多麼的慈憐和以人為本。我們只是歷史長河裡的一部份,是神要完成祂工作的一部份——無論我們有那麼的不可或缺。
禱告
「主啊,憐憫我的自傲與自恃。有時我不自覺地掉進屬靈驕傲的陷阱,感到別人不如我。結果我用負面和批判的態度,否定他人的努力,結果建造不成,先行破壞。
主啊,讓我相信袮奇妙的計劃必要成就。因此袮必要保守袮所設定的每一環節,我也必包含其中。感謝耶穌。 
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