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20120105 馬可福音1:35-39:《得力素:禱告與事奉生活─因我是為這事出來的》--陳智聰

釋義
當我們閱讀馬可福音和另外兩卷符類福音書時,我們可以發現在曠野禱告是主耶穌禱告生活的一大特色。在天未亮的大清早退到曠野中禱告尋求上帝,似乎是耶穌基督在每日事奉前的首要任務。

按照馬可福音1:7-8的記載,約翰形容耶穌是那位比他能力更大且是以聖靈給人施洗的傳道者。而1:11更明說耶穌就是上帝的愛子。為甚麼這麼有能力的上帝愛子在事奉前也必須退回曠野禱告? 

按照1:36-37記載,我們可以了解耶穌當時的事奉工作應該是十分忙碌。當耶穌在天未亮的清早於曠野禱告時,馬可在第36節記載西門彼得和同伴居然追去找祂,而且37節更記載他們對耶穌說:「眾人都找你。」我們能夠想像主耶穌當時的事奉生活應該是忙碌得連睡覺的時間也不足夠。

甚麼東西最令一個事奉的人感到迷失?我相信忙碌肯定能穩站首位。經文記載西門的話說:「眾人都找你。」意味著耶穌當時的服侍需要滿足很多人的需要。但是當你不停地要滿足別人需要時,那種「超人心態」開始出現,使你忘卻了謙卑和依靠上帝。不停地要滿足別人需要也使你開始失去了事奉的正確方向。因此耶穌每天事奉前必須在曠野禱告,因為曠野是一個離開鬧市和人群的地方,曠野也是一個除了上帝外你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依靠的地方。但在曠野裡你卻能夠與上帝獨處,在祂裡面找回安息、方向和重新記得自己要依靠祂。 

馬可福音1:38-39反映了耶穌在禱告後,其事奉能夠重新得力和有方向地前進。第38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耶穌在禱告之後,祂的事奉不只是為滿足眾人的需要,而是返回上帝對祂的呼召裡,祂要往更多的村落傳道,這也是祂出來的原因。當一個事奉者在禱告中重新得力,和重回到正確的事奉方向時,他不但使自己的事奉能夠前進,更能令跟隨他事奉的整個團隊事工恢復正軌。(馬可福音一章38節)耶穌說:「我們可以往……」,祂是說「我們」而不是「我」。耶穌明白祂的整個事奉團隊都必須返回上帝呼召的正軌上。

在39節馬可記載耶穌帶著門徒開始了在加利利全地,在各地會堂傳道、趕鬼的事工。


反省
作為一個在職場、家庭、和教會裡事奉上帝的人,你曾否因為忙碌而感到迷失、疲倦、失去方向?曾否因為需要滿足身邊人們或環境裡的各種需要,而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當我們在身處的環境裡嘗試榮耀上帝時,我們都擔負起不同的角色,但角色越多我們就越不知道自己是誰。每天在清早時離開人群和所有的雜務,退到你自己的「曠野」裡禱告,就是讓自己重新在上帝面前做回那最真實的你,使你在上帝面前記起祂是你的依靠,也使你返回祂創造你的美意和呼召你的目標。這樣,你才能防止自己在每天繁重的事奉裡,不自覺地被你的事工、工作、雜務吞噬,淪為事工或工作的奴隸,而不是上主寶貴的兒女。


禱告
「上主!求你保守我每天都謹記要親近你,好讓我在你面前做回自己,能夠放下雜務單單只為尋求你、愛你、認識你。讓我認定你才是我的主,才是我能夠依靠的上帝。讓我不會因為忙碌的生活而淪為工作、事奉、事工的奴隸,能夠得享你上帝寶貴兒女的安息、喜樂、與各樣的福氣。上主!求你使我每天的生活站在正確的位置上,走在正確的方向裡,蒙你喜悅榮耀你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