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20120123 馬可福音4:35-41:《面對生命的測試:看見、聽從與信心的實行》--何慶堯

釋義 

4:37
「忽然起了暴風」這現象在加利利海的北面,是常有的一個自然現象,那是因為在加利利海的北面,有巴勒斯坦地最高的一座山,名叫黑門山。在那裡,山頂長年有雪,因此,北面的冷風南下時,剛好與加利利海南面的和暖風相撞,在加利利海的北面就常常出現這種突如其來的「暴風」。當時,耶穌與門徒正好在迦百農一帶的地方,就是靠近加利利海北面的地方,傳揚天國的福音。

4:38
「不顧」 一字有另一個翻釋,是「無關痛癢」。換言之,門徒認為,耶穌雖然與他們同船,但耶穌在這困境中,竟然抱頭大睡,難道,門徒的困難,與耶穌無關痛癢?不過,如果我們留意到,馬可的記錄與馬太和路加稍有不同,那就是,馬可特別提及「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4:36) 就知道耶穌不單要救門徒,也把其他同行的船也救了。


反省

4:33-34中,馬可描述耶穌與門徒之間,好像有一個默契,就是在有其他人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講解天國的道理,但只剩下耶穌與門徒時,耶穌就解明所講的比喻,讓門徒明白這天國的道理。從這兩節經文,我們可以理解得到,為何當門徒遇見風浪的時候,耶穌責備他們為何仍舊沒有信心。因為,耶穌已經向門徒解明天國的道理,門徒理當對耶穌「有信心」。可惜,當門徒面對風浪時,卻顯出他們的膽怯、軟弱,這是「沒有信心」的表現。我們的信仰,從來不是一種學說、理論,乃是生活與生命的內容。對耶穌「有信心」,是在面對生命的測試中,以行動表達的一個信仰生活。
筆者有一個奇怪的經驗,就是主耶穌往往容許相反的事情放在我們面前;你要得平安,他就容許讓你經驗危險;你要得富足,他就先讓你經驗施予和貧窮;你要得堅固,他就讓你先經驗軟弱和試探。雅各提醒我們,信心是不應該有半點疑惑,就是在試探中,也要堅定不移地,持守與神的關係,就能得生命的冠冕。
因此,當我們明白真理,就應該對耶穌有信心。「有信心」不是一個口號,乃是一種生命和生活的態度。這種信心態度,往往在看見四周的環境不順利、有危難、沒有出路的時候,信心仍能堅定,確信耶穌的同在、保守和帶領。 


禱告

「主啊,讓我更多認識你,親近你,好叫我知道你是真實的主、大能的主、榮耀的主,在你沒有難成的事。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幫助我,使我的信心堅固,不至搖動,就是面對生活上的困境,也能緊緊的抓住你、信靠你。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