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20120104 馬可福音1:21-33:《生命中的權柄》--何慶堯

釋義
當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馬可引述耶穌的話,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 1:15)因這項宣告,帶來今天這一段經文的結構,強烈地帶出耶穌生命中的權柄。 

當耶穌要醫治彼得岳母時,馬可與馬太的記錄,有異於路加,那就是「按手」與「斥責」的分別。馬可與馬太都以一種親切的同情心,表達耶穌對人的愛。路加卻把重點放在病源──撒旦身上。無論如何,兩者都是與耶穌所宣告的說話有關,那就是「神的國近了」。按《豐盛生命聖經研讀本》對「神的國」有這樣的解釋:神以幾種能力方式彰顯神的國:

  1. 勝過撒旦的統治和管轄。 
  2. 施行神蹟和醫病的能力。
  3. 使福音廣傳,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4. 使悔改相信福音的人得救並且成聖。
  5. 藉聖靈的洗賜人見証基督的能力。(《豐盛生命聖經研讀本》,1494頁。) 
從整段經文的編修來看,馬可的記錄,明顯地與馬太和路加不同。馬可似乎有意把耶穌的工作:傳福音、趕鬼、醫病,連在一起(在迦伯農的會堂以權柄教訓人、趕逐污鬼、醫治彼得的岳母),為要表明耶穌生命中的權柄,好回應「神的國近了」。


反省
每一位基督徒都被賦予耶穌生命的權柄。因為,當耶穌向他們的門徒頒下大使命的時候,祂同時也把這生命的權柄賦予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事實上,耶穌早在第一次差祂的十二個門徒往傳福音的時候,就曾把這權柄能力賜給他們(路9:1-2) 五旬節信仰的兄姊們,讓我們奮勇起來,把聖靈所賦予的生命能力與權柄,使用出來,向撒旦誇勝。


禱告
主啊!感謝你,因為你是永遠得勝的主,也是滿有權柄能力的主,並且,你應許把這權柄能力賜予我們,叫我們靠著這權柄能力,為你的名,傳揚福音,醫治病人,趕逐污鬼,叫人得享平安與釋放。願耶穌的名字被高舉,得榮耀!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