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20120111 馬可福音 2:18﹣22︰《人神關係中的宗教行為》--梁麗珊

釋義

第18節
「禁食」是一個宗教儀式的禁戒食物和飲料。耶穌時代,法利賽人一週禁食兩次。馬太福音9:14記載「我們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自恃對這種宗行為的謹守及頻繁程度去挑戰耶穌和祂的門徒。

第19節
「新郎」指主耶穌。「陪伴之人」指婚宴的客人或伴郎。當耶穌與門徒同在的時侯,應一同歡欣快樂,而非禁食。

第20節
「日子」、「那日」指耶穌死後的時段。耶穌是針對法利賽人對禁食這種宗教行為的自恃而告誡他們「只著重外顯宗教行為,卻缺乏了內心對主的虔敬態度﹐扭曲了禁食的真正意義」而言。 第21節 「新布」指未經縮水或處理的布料。「帶壞」即撕或扯的意思。

第22節
「新酒」是未經發酵的新鮮葡萄汁(代表著耶穌基督的救恩及五旬節澆灌下來的聖靈能力)。「舊皮袋」(代表猶太教的體系)由於曾膨脹過及殘存著酵母﹐容易使新酒發酵﹐而不斷發酵的過程﹐致令皮袋脹破。耶穌於此關注的是福音與聖靈之救贖大能的傳承﹐應竭力避免它們的變質、腐化及失落。


反省
我們慣常用什麼方法表達我們的愛呢? 是用言語?行為?抑或往往把愛藏在心坎處? 真誠的愛是充滿情感、自然流露、不作修飾。 空洞的愛是責任充斥、斤斤計較、矯揉造作。 我們與神之間是充滿了大水也不能掩沒的愛,還是一堆僵化、陳封了的習慣…… 不要因世界的快與新,而遮擋了你對神的愛與真。 竭力維繫與主的單純的愛,新酒便不斷於「我們」的新皮袋中不斷傾流。


禱告
「主呀!讓我定睛在祢的身上,一心一意的愛著祢!除去我任何陳化了的心思意念,不要使我對祢的愛成了習慣。求祢聖靈的能力不斷更新我;容讓起初的愛,單純的心在我裡面發動,帶來福音的大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