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20120118 馬可福音4:1-20:《對神話語的回應決定生命的質素和果效》--楊妙恩

釋義

4:2
撒種的比喻是符類福音(馬太﹑馬可﹑路加福音)均有記載的三個比喻中的一個。耶穌亦從此開始以比喻作為祂其中一個教導的方式。
比喻parable一詞源於希臘文parabole,直譯就是「放在旁邊」。當耶穌用比喻時,就是將屬靈真理以大眾所熟知的景物及人民生活作喻道故事放在旁邊,作為一個比較或實例。

4:8
所有落在好土的種子,都結出果子,但不都有相同的增長數量。

4:10
雖然比喻能闡明耶穌的教訓,但仍包含隱藏的意義,需要進一步解釋。

4:12
透過引用賽6:9,耶穌向門徒解釋何以祂用比喻。藉著比喻,耶穌想要激發真正有興趣的人進一步探索真理,而隱藏的真理亦使人無法從中找到可用來直接攻擊耶穌的話柄。耶穌不是要以比喻來叫人看不見﹑聽不明,使他們無法回轉得赦免,而是為了引他們再次留意,再去看個清楚明白。

4:13,14 耶穌要講明「種」就是神的道,是從神而來的信息,否則若門徒誤以為「種」是其他東西,比方說是金錢的話,整個比喻就會被完全誤解了。


反省

彼得告訴我們,我們的新生命是來自神那不朽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那麼,作為一個重生基督徒,我們又有否持續地從神的話中支取生命的養分?神的道有否為我們帶來生命的改變?我們的生命有否顯出耶穌的生命來?惟有透過傾聽﹑讀誦﹑默想並謙卑順從神的話,我們對神的信心才能得以建立,那樣,我們心靈的土壤才能保持肥沃。作為主真正的門徒,我們不應只聽道,卻不行道。不要只在激烈熱情的「神同在」的氣氛下勉強被帶出沒有行為的信心,而繼續在生命中容讓仇敵透過不安﹑埋怨﹑怨恨﹑挫折等種種負面思想如雜草般妨礙我們生命結出屬神的果子,使我們的生命無法顯出神的愛與大能。作為神耕種的田地,我們的生命都必能結出果子,問題是結出來的是三十倍﹑六十倍還是一百倍而已,當中關鍵就在於我們心靈土壤的質素——會否在任何環境都忍耐地持守著,積極地盼望從神所領受的每句說話成就(路八15)。從今天開始,就讓我們每天沈浸於聖靈同在的恩雨下,使我們心靈土壤得著滋潤,靠著祂得以活出生命美好的質素和果效。 


禱告

「親愛主,感謝你將種子賜下,感謝您揀選我們成為您所耕種的田地,成為您手中的工作,求主您完全得著我們,以您的聖靈每天充滿我們,以您的道潔淨我們,好叫我們帶著信心,以及謙卑順服的心來回應您每一句臨到我們的說話,使我們為您結出纍纍的果實,使您的名得著榮耀,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