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20125 馬可福音5:21-43:《契而不捨的信心,印證所見所聞》--張潔明

釋義 

5:21-24上
「管會堂的人」必定是猶太人中的猶太人;「睚魯」這名字在舊約見於民32:41;士10:3及拉2:5。他「俯伏在耶穌腳前,再三地求祂」,說明了他的迫切需要,更顯示出他對這個新派宗教領袖的信心。

5:24下-34
另外一個也帶著迫切需要的人,極力要在擁擠的人群裡摸到耶穌的衣裳,馬太和路加指明是衣裳穗子。她懷著的信念是:「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愈。 」(5:28)有趣的是耶穌問「誰摸我的衣裳」,祂就知道她要摸(而且摸了)祂的衣裳。

5:34「你的信救了你」NASB譯作"Your faith has made you well",NIV譯作"Your faith has healed you",新譯本是「你的信使你痊癒了」。在這裡的「拯救」也解作「醫治」,因此,耶穌接著說:「平平安安的回去罷。你的災病痊癒了。」 平安,就是與神和好;痊癒,就是得著醫治。 

5:35-43
5:35「聽到」女孩的死訊,有譯作ignoring聽而不聞。聽到(不理會)女孩的死訊,耶穌對作爸爸的說:「不要怕,只要信!」早前耶穌對受風浪驚嚇的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 (可 4:40)耶穌為信心下了一個註腳:不害怕,不膽怯。 

到了睚魯的家,耶穌把嗤笑和不信的人趕出去,只容許睚魯夫婦(有迫切需要的)和彼得、雅各、約翰(有信心的)看著祂施行神蹟,使小女孩復活。

反省

患血漏病的女人懷著極大需要和逼出來的信心,掙脫宗教約束,衝破律法限制,雖然明知自己不潔,仍然夾雜在人群裡,要摸耶穌的衣裳。結果,她經歷了她最需要的神蹟。 耶穌在睚魯家中再次示範,神蹟的出現,在於人的需要和對主的信心。 耶穌的權能展現於猶太人聚集之處,也在外邦人聚居之地;行使於安息日,也在平常的日子。對於這一切,耶穌給我們的溫馨提示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2:22)。

禱告

「主啊,在祢凡事都能。求祢更新我對祢的信心,不再囿於經驗、宗教、知識;以這樣的信心充滿我,驅走懼怕。當我帶著自己或別人需要來尋求祢,我就要見到祢施行拯救和醫治。謝謝祢,主耶穌,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