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20126 馬可福音6:1-6:《從對耶穌的說話及工作(對祂的尊重)中︰認識深層的自己》--鍾復安

釋義

6:1
馬可對耶穌的親屬對祂事工的反應及描寫,早在第三章中出現。他們在耶穌回到家鄉前早已對祂的工作略有所聞,甚至特意想去制止在他們眼中已經迷失了自己的耶穌(可3:21)。

5:2-4
從鄉親的說話中,看得出他們是多麼認識耶穌,起碼這是他們自以為是的地方。諷刺的是,雖則他們與耶穌如此「熟落」,驚訝於祂的智慧和大能,卻無法認識耶穌真正的身份。他們對祂的「熟悉」,至終成為隔閡、攔阻。「厭棄」,有「輕視」之意,有譯本譯為︰「格格不入」、「對他起了反感」。「不被尊敬」,也指「被藐視」,「沒有付出對等價值的尊榮」的意思。

5:5-6
馬可強調,耶穌的工作與人的信心是掛鈎的。在前一章血漏婦人及睚魯女兒的醫治中,已向我們說明。這裡更顯示耶穌並不會強加祂的能力及屬靈的權在「不信」的人身上。「詫異」,與5:20「希奇」相同。


反省

因著返教會或事奉而遭家人反對、誤解而失去支持,是很多肢體的經歷。我們對耶穌話語及工作的尊重,也許會叫人覺得格格不入,過於沉迷。當我們遇上反對及批評,正好考驗著我們對上帝的尊重,更深認識自己的堅持。

另一方面,對神話語及工作的尊重,使我們不致輕視一些看似與我們無關痛癢或超出個人理解的應許。馬利亞在聽到天使的預言時「反覆思考」(路1:29)、看到少年耶穌在聖殿與文士們答辯時將所見的「存在心裡」(路2:51)。按聖經的記載,耶穌的親屬中,只有馬利亞在祂釘十架時與祂一起。這份對神說語及工作的尊重,使她能看到「結局」,並與門徒在馬可樓房上一等候聖靈的降臨。

同樣,對神話語及工作的尊重,使我們不致輕忽所得的恩賜及神藉祂僕人向我們所發的預言(提前4:14)。讓神話語的微小的種籽,因著我們在這份尊重中殷勤長進,不住成長,結出果實。


禱告

「主啊!幫助我,在面對反對及誤解時,叫我持守你的話語及引導;擴張我的信心,使您的旨意成就在我生命中;堅固我,在所得的恩賜上殷勤長進,不致輕忽,使用我建立教會,祝福多人。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