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20120102 馬可福音1:1-11:《主的先鋒》──楊天恩

經文默想

任何事情總有開始。
但人看得見的開始,不一定是神看見的開始。
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是基於神的計劃,在古時透過先知以賽亞宣告出來。(可1:2;來1:1)請對神有信心!如果神對救恩這麼重大的事情早有計劃,那麼我們的人生、人生中每一個微小的計劃,都在祂的手中。詩人肯定地說:「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詩31:15)有時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信心,因為我們看不見神要怎樣令這人生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先知以賽亞在世之時,沒有人理會他所宣告的預言(賽6:9-10),但他所宣告的,卻有永恒的果效!不要看扁自己。也不要為現在好像還未達成你和神共同設定的目標而灰心喪志。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是有效的,只要你願意與祂的計劃合作。
施洗約翰的生命也是如此。原來他的生命早就在神的計劃之中。馬可福音沒有交代他的來歷。但後來路加醫生寫作福音時,指出他就是神奇蹟性地,為主耶穌基督所預備的先鋒!(路1:5-25)詩人清楚告訴我們,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有像施洗約翰的特質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詩139:13-17)

  如果我們明白我們的生命是因著神才有開始,才有計劃,那麼我們就能夠肯定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著福音的緣故,預備主的道路。這也是我們生活中行事為人的指南針。
施洗約翰不單把耶穌介紹到猶太人當中,他也把人帶到神的面前。他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4)藉著福音,我們帶給人自由和釋放的盼望和真實。如果沒有傳的、沒有介紹耶穌基督的,誰人能夠親近神而相信祂呢?(羅10:14)我們任重而道遠!
一個預備主道路的人要有足夠的謙卑。有時當人努力地達到某一成就時,他就會開始感覺自己與別不同。作為福音的預備者,有時因為我們會做得太過成功,或自得其樂,結果自己就變成了福音的內容,自我中心。任何妨害自己繼續自得其樂的,都要被清除掉。施洗約翰的聲譽在當時如日中天,實在可以自己放膽地取代耶穌作為「彌賽亞」。事實上,真的有人認為他就是那一位要來的彌賽亞,以致他自己要有所澄清!(約1:19-20)所以當施洗約翰在他如日方中的「事業」中宣稱:「祂(耶穌基督)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這是一種何等的生命對付!唯願我們都有像施洗約翰一樣的生命特質。
唯有像施洗約翰一樣的服事,主耶穌基督的出現才會成為人所聚焦的中心。耶穌受浸過程中的與別不同才會被突顯出來。


一點反省
  1. 你相信神在你生命中的計劃嗎?帶著這種信心,你會如何重新評估你現在的生活方式、所面對的挫折、或好像沒有目標平庸勞碌的生活? 
  2. 施洗約翰生命中的謙卑突顯和高舉了耶穌基督的出現。這種「謙卑」的生活方式對你有何意義?對你來說,你要怎樣生活才展現像施洗約翰的謙卑,呈現耶穌基督在你生命中的真實和重要性? 


我的禱告
「主耶穌,感謝你。謝謝你拯救我、買贖我,叫我得著新的生命和新的生活意義。我相信我的一生早在祢奇妙的計劃中,而祢亦在救恩重新恢復這計劃。或者我現時還未完全明白,但求祢指教我,讓我願意每天所作,都在預備祢的道路,也帶領人來到祢的面前。聖靈也請加我能力。讓我真誠地,過著一個謙卑的生活,讓別人在我的生命中看見祢的真實。奉耶穌基督聖名而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