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0120130 馬可福音6章14-29節 ︰《信心生活的傷害:不能只知道神,卻愛自己的生活方式》--梁麗珊

釋義

6:14﹣16
此段經文主要是記載施洗約翰之死。事件於馬太福音14:1﹣12、路加福音3:19﹣20及9:7﹣9亦有記載。由於耶穌行神蹟的事傳遍各處,名聲愈顯,有人開始對祂能力的來源議論紛紛。有人認為祂是以利亞、也有人認為祂是「正像先知中的一位」;惟希律王聽後就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可6:16)

按希律王的希臘信仰,一般是沒有復活的觀念;然而,他不其然脫口而出就一併把耶穌行神蹟的事與約翰的死相提並論,引發了超越平常思維模式的聯想,顯然內心為此事已經憂心忡忡了好一段時間。而此節原文的時態更反映了當時的希律王是「不停的說」,他耿耿於懷的心情亦可見一斑。

6:17﹣20
事實上﹐希律王明明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可6:20)惟約翰因「屢次」(或譯曾)對希律說︰「你取了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法的。」(可6:18《呂振中譯本》)被希律王收在監裏;而希羅底亦對約翰懷恨在心。按原文的時態,希羅底是「一直不停」的恨約翰,銳意要殺死他,一雪羞辱。奈何,於矛盾的希律王保護下,她只可靜待時機。

6:21﹣29
當希律王生日那天,他擺設筵席。希羅底的女兒在王面前跳舞,博得希律王及在場賓客高興,希律就輕言任憑她向王求什麼,他也會成就。按解經家分析,一般於宮廷內的舞蹈是會聘用專門的表演者,而希羅底的女兒獻舞有機會是她們處心積慮的計謀。

既然希律王誓言一出,就得兌現。希羅底趁機要女兒對王求約翰的人頭,整個過程的記載都瀰漫著「欲殺人者」心急如焚的氣氛,可見於6:25節中「急忙」和「立時」的字眼。

「王就甚憂愁」(6:26)此處的「憂愁」於馬可福音只出現過兩次,是相當強烈的情感表達字眼;另一出現之處為形容耶穌於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的心情。


反省

忠言逆耳!約翰苦口婆心屢次對希律王的私生活作出提醒、勸告,期望他以行動來回應他所信的;奈何,希律王「意見接受,辦事照舊」,完全視神的律法於無睹,明明犯錯亦不知悔改、知而不行,結果致令他所敬畏的約翰間接地死於他的手上。

從經文中描述來看,希律王在猶疑耶穌能力源頭之時的「失魂」狀態,可想像自他下令幹掉約翰後的那刻開始。他的心靈狀況一定不好過。雖然坐擁江山與美人,惟內心深處的內疚與痛悔亦必把他折騰得死去活來。

另一邊廂,希羅底又會是勝利者嗎?當然不是。因為她的一舉一動都帶著急躁,「恨」這一個毒鈎已蝕入她的骨髓,滋生出各種的罪在她身上。

我們生命中,有沒有犯了一些明顯得罪神的事情,無論牧者、兄姊都曾好言相勸,卻又不得要領?抑或敷衍了事﹐繼續我行我素?

或者,「老我」常在暗角處出現,攪亂了你對神信心生活的持守,你卻默默容讓它「坐大」呢?

又或者,聖靈一直以來感動你去作某件事、呼喚你為祂作出改變,而你卻未敢/不願回應?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雅各書2:14)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雅各書2:20)


祈禱

主呀!求你更新我們的生命,常常察驗何為你所喜悅的美事,讓我們敢於行在其中,靠著聖靈的能力去作,彰顯主祢的大能。賜我勇氣去接受改變,破脫我一切固步自封的行為。潔淨我的生命,一切的罪是祢所厭惡的。求祢幫助我脫離﹐不叫我得罪祢。願祢全然掌管我的生命、使更多人認識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