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0120124 馬可福音5:1-20:《神所賜的自由,人所作的回應》--陳智聰

釋義

格拉森是低加波利地區中一個自由城邑,但同時也是一個罪惡城。格拉森作為一個猶太地區的城邑,但可5:13-14卻讓我們看見在她那裡有一個十分興旺的行業「養豬業」。對於其他非猶太社區,養豬業作為一個正常的行業當然是沒有問題,但對於一個猶太地區的城邑,養豬業卻是一種對耶和華上帝的褻瀆,因為按照猶太律法,豬在信仰禮儀上屬於不潔的動物,所以猶太人是不吃豬肉。

但可五13-14卻讓我們知道格拉森的養豬業十分興旺,就單單是被鬼附而投海死亡的豬隻也有二千隻。這樣大的豬隻數量,說明了格拉森人對豬肉的需求,同時說明了在這個猶太地區的自由城邑中,居民對耶和華律法的輕視態度。故此格拉森在當時是一個罪惡城。

由於格拉森人對上帝的輕視,因此該地區所呈現的鬼魔轄制也十分厲害。可5:2-5記載了一個住在墳塋被污鬼所附的人,他的理智完全被鬼魔掌控,雖然他顯出了一種超自然的巨大體能,經文記載當時沒有人能夠捆鎖他和制伏他,但其實他整個人已經被魔鬼轄制,完全失去了自由。 

可5:6-8記載當耶穌在那裡,那個被鬼附的人就去懇求耶穌不要叫他受苦,其實這懇求並非那人發出,而是附在他裡頭的群鬼發出,因為第8節指出耶穌曾經從這人身上把污鬼趕走。因此這個人已經是第二次被鬼魔附身。很可能因為這個人在第一次被耶穌釋放後,由於仍然生活在罪惡的環境中,而自己也沒有好好保守自己的生命,故一群數量更大的污鬼重新附在他身上,可5:9指出那鬼的名叫「群」,意即數量巨大有上千隻以上的污鬼。

可5:11-13指出當耶穌接受了鬼的懇求,把牠們趕入豬群時,二千隻豬立即投海死亡。可5:14-17記載了當時格拉森人看見那被鬼附者清醒過來,和看見那二千隻豬的事,他們有一個奇怪的反應,就是害怕和同心央求耶穌離開他們。明顯地格拉森人雖然知道耶穌在那人身上做了一件美事,但他們卻為那二千隻原本可換取豐富利潤的豬隻感到可惜。他們不關心那人的生命得自由,卻關心他們那罪惡中的利益。

可5:18-20記載了那本來被鬼附的人,他面對耶穌所賜予他的自由,他與格拉森人有一種完全不同的反應。他希望可以跟隨耶穌,但耶穌卻吩咐他在親屬裡見證上帝的作為。所以他後來離開了格拉森,而在整個低加坡里地區傳揚耶穌為他所做的事,成為了一個傳福音的人。


反省

曾經聽聞一位前輩這樣說:「上帝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但當祂面對我們這樣的人時,上帝就多了一個無可奈何。」上帝愛人,希望人能夠得到自由,生命不再需要被罪惡和魔鬼轄制。但人們往往只關心罪惡所賜予他們的小利益,看不見罪惡對他們生命所帶來的大害處。他們仿佛瞎眼一般,完全無視上帝所賜予那種大自由的喜樂。他們忘記了罪惡最終的目的就是讓魔鬼完全地把人轄制,使人生命失去自由,就如那個被群鬼所附的人一般。 上帝願意對人賜予自由,但人的回應卻能使上帝的恩典在人身上產生不同的效果。正確的回應態度,恩典就能使你得到自由,擁有真正被釋放的人生。只關心罪惡中的小利,輕視上帝恩典的態度,卻帶來再次和進一步被轄制的惡果。

有時候,我們要有正確的態度和正確的選擇,是需要有一個正確的環境,就如那原本被鬼附的人,他選擇離開格拉森這個罪惡城。這個離開罪惡的行動就強化了他面對上帝恩典要作出正確回應的心。所以當我們面對上帝的恩典時,作出正確行動的選擇,也是一個我們應當有的回應,因為這個回應會影響恩典對你生命所帶來的效果。


禱告

「上主,求你幫助我帶著感謝的心來讚美你。感激你所賜給我的所有恩典,使我成為新造的人,能享有真正的自由。求你幫助我正確地回應你,與你同工造就自己的生命,離開我曾犯的罪,離開罪惡的環境,選擇正確地回應你。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