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

20120119 馬可福音4:21-25:《態度決定果子》--楊天恩

釋義

4:21-22
這是耶穌一連串比喻的記載。很多時我們直覺以為這經文關於我們的好行為要表明出來。因為我們往往被馬太福音5:14-16「世上的光」一段影響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耶穌以燈要放在燈臺上作出清楚的比喻。神的道不單落在人的心裡,會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地增長;神的道更像光一樣會把掩藏和隱瞞的事公開出來的。神的道可以解開天國的奧秘。(4:11)更多明白神的道,那麼就更能明白天國運作的原則。

4:23-24
既然如此,留心聽神的道的人就是好的土壤。這樣的人必然會得到百倍的增長。很多時,我們會把「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4:24)一句用在奉獻教導上。但在上文下理看來,這句話有一個重要的意思:你有著怎樣的容量,就會怎樣被充滿。你聽道的態度,將會決定神怎樣使你的生命結出果子--是三十倍、六十倍,還是一百倍,越好的態度,越能得到更多。神以我們的態度作為指標,賜福我們聽道後生命的結果。

4:25
所以,壞的態度不單令我們不能結出果子,更進一步的,會使我們對神的道完全喪失興趣,我們甚至會喪失基督徒的生命和能力。


反省

很多時候我們太過「隨便」地看待我們的靈修生活、研經生活、聽道生活、屬靈的進修……。「少聽一堂道沒有相干。」在數量上或者是真的。但在態度上,我們卻因而越發懶散,到最後甚至完全失去了對神話語的興趣。到最後我們在「溫水煮蛙」一樣的狀況下,無知無覺地結束了我們的屬靈生命。

神的道實在可以解開天國的奧秘。當我們對神的話語越感興趣,越要研究,越要明白,我們發現不單得到了一些宗教的資訊,我們更能明白神聖靈運行的原則。過往我們難以明白的,在神的道的光照下,我們茅塞頓開。你試過在明白一段聖經時那種靈裡的興奮和知性上的滿足嗎?保持這種感覺,使我們更渴望進深明白神的道。


禱告
「主啊!原諒我有時對你話語心存輕率,感到可有可無。我發現原來這種態度使我慢慢遠離你對我的管理、呵護和照顧。主啊,讓我有渴慕的心,讓我的心有更大的容量,來接受祢的話語。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