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20120201 馬可福音7:1-23 ︰《真實的敬拜與外表的敬虔》--方國成

釋義

7:1-5
用俗手吃飯,即沒有洗手便吃飯;對我們而言,或者是對衛生的關注。但對猶太人而言,俗手並非指骯髒的手,而是沒有按照傳統宗教儀式洗過的手。猶太人認為這是不神聖的、污穢的、不乎合利未人潔淨之要求。古人的遺傳是指拉比等律法師的口傳律法,為解釋摩西律法而定出的許多細微規條。

7:6-7
耶穌引用以賽亞書:「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賽29:13)指出這樣的敬拜只有外表的敬虔,沒有真實的敬拜。以賽亞書還記載以下的話:「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就是耶穌所指法利賽人假冒為善的罪,以人的吩咐代替跟隨神活潑的道。耶穌指出虛假的敬拜帶來的結果就是沒有結果--「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對上帝而言,一切虛假的敬拜皆為徒然,沒有果效,也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

7:8-13
耶穌在本段經文中多次強調法利賽人的偽善:
  • 7:8:「你們是離棄上帝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 7:9:「你們誠然是廢棄上帝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

耶穌以法利賽人的惡行舉出例子,證明他們扭曲摩西的教導,以假冒屬靈的理由為自己不供養父母找藉口,以為已作了獻上祭物給上帝的份內事(各耳板之意),就有不供養父母的理由。耶穌還說不僅此而已,他們還作了其他同類的惡行。及至7:13耶穌再重覆相同的責備:「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上帝的道。」這就是他們最嚴重的問題。

7:14-23
耶穌警惕門徒:「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是的,聽從神的話,比一切都重要。然後以食物的類比作教導,只有外表的敬虔所帶來的破壞力。這些人拒絕神在生命中不斷更新改變的工作,不單危害個人的屬靈生命,而且生命中的黑暗絆倒身邊的人,使他們拒絕接受福音或者甚至失去救恩。否則耶穌不會如此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反省

反省我們的基督徒生命,是否徒具外表的敬虔,背棄敬虔的實質呢?經文中所指的外表的敬虔,就是拒絕聆聽和跟隨活著的上帝今天發出的話語,如同拒絕與神建立活潑和緊密的關係,等於把上帝從生命中忽略掉甚至趕了出去,並把上帝活潑的道限制為一條又一條可以跟隨和控制別人的的宗教規條,更可怕的是還自以為敬虔,滿足於人意和默守成規的宗教生活。另一方面,又不斷為自己的惡行找來許多冠冕堂煌的藉口,而且會挖空心思指控他人不與他們同伙。

按著這段經文的描述;外表敬虔的人還有一些特徵,就是開始時,他們希望生活中的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與掌握之中,以宗教的外表過著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不想讓上帝在生命中掌權,然後逐漸容讓內心的慾望不斷擴大,也越來越與神的心意遠離,惡念在沒有聖靈的管束下生出,繼而在行為上表現出來,如此不單危害個人的生命,而且絆倒身邊許多人。因此保羅警告我們:「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5)

馬太福音的平行經文中多記載了耶穌的一番話,指出只有敬虔外表的結局是:「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太15:14) 假若我們發現自己有以上的特徵,是時候悔改了。怎樣改變?還記得耶穌警惕門徒的話嗎?「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可7:14)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禱告

「主啊!求您賜我一顆清潔和柔軟的心,使我可聆聽您的聲音而且樂意跟隨。主啊!求您更多的吸引我,讓我保持一顆渴慕您同在,與您同行的心,讓我的生命發出真實的敬拜,降服於您的旨意,謙卑服事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