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20120217 馬可福音10:46-52 ︰《門徒生命的成全:前我瞎眼,今得看見》--方國成

釋義

10:46
在耶利哥討飯的瞎子巴底買,這名字的意思是底買的兒子,事實上這瞎子連自己的名字也沒有,也可稱得上是一無所有。

10:47
瞎子大喊耶穌為大衛的子孫,實際上是宣認耶穌就是猶太人一直盼望的彌賽亞,也是說,他知道耶穌在馬可福音中一直隱藏的彌賽亞身份。

10:49
耶穌未有即時回應瞎子的呼求,很有可能是為了試驗他的信心。

10:51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甚麼?」明顯是為了讓瞎子有機會表現他對耶穌的信心。

10:52
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了。」信心不單讓瞎子即時得著醫治,信心也讓瞎子一無所有的身份轉變了,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身份,隨著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最後的旅程。

字面上這是一個瞎子信心得醫治的記載。但正如早前8:22-26節靈修分享中已提過,經文同樣是標誌著門徒的成長。耶穌再三宣告人子將要受難與復活,不單教導門徒,同時醫治他們屬靈的眼瞎,乃至明白耶穌的彌賽亞身份,並在世的真正使命,是為了步向十字架,成就救恩。

因此,門徒生命的成全始於屬靈的眼睛打開,認識耶穌是誰;耶穌的使命是甚麼,門徒要作基麼。當瞎子巴底買聽過耶穌的事,他的肉眼雖瞎,但他的心眼未瞎,他意識到耶穌就是那一位大衛的子孫,要來的彌賽亞,是神的兒子,他便排除萬難也要來到耶穌面前,要得醫治,要跟隨他,也要效法他。


反省

反觀我們的肉眼能看見的許多人,多少時候心眼卻是瞎的。眼看耳聞耶穌為我們成就許多奇妙事情,生命卻仍舊如墮五里雲霧之中,不知生命追求的方向如何。當我們心眼打開,就真認識耶穌是誰,便會意識自己的生命是多麼的不堪,多麼的需要耶穌。因為我們承認他是一切關乎生命豐盛和能力的源頭,不單信他能醫治我們,同時也信他能改變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價值,也不會因各種的攔阻而放棄跟隨,反而越發的呼求耶穌。

對於瞎子來說,他有一種「我算得甚麼?」、「非要耶穌不可」的心態去尋求耶穌的幫助,這也是因為雖然他的肉身雖瞎,但他的心眼未瞎。相反;有時我們以為我們在人前是甚麼一個人物,以至不能放下身段來竭力得著耶穌,這也是我們需要省察自己,是否看自己的價值比得著耶穌的價值更大?事實上,得著耶穌,乃是得著一切。

另外,有些時候耶穌似乎未有即時回應我們的呼求,我們便隨即放棄。然而我們必須明白,耶穌並非拒絕我們,大有可能是在操練我們的信心,要使我們的信心得著稱讚。「越發」的呼求耶穌,這才是門徒應有的信心表現。當彼得在年老時(傳統相信馬可是筆錄彼得的口述),在他的書信中教導說:「在百般的試驗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6-7)事實上,我們正正需要學習和操練這種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信心。

當門徒屬靈的眼瞎被耶穌醫治之後,門徒終於明白作為門徒的真義。門徒生命的成全,在於並非只想單單得著耶穌的拯救、醫治、恩膏或賜福,當「前我瞎眼,今得看見」之後,乃是立志要跟隨和委身於這一位滿有能力、樂意醫治與賜福、施行拯救的耶穌基督,跟隨耶穌,效法他走過的受苦路程。


禱告

「主啊!感謝您的拯救,感謝你寶貴的話語,感謝您來醫治我屬靈的眼瞎,使我真認識您,乃是我最大的福份。主啊!求你賜我更大的信心,叫我在跟隨你的道路上,縱有狂風巨浪,荊棘滿途,不致跌倒,也不背棄起初的誓約。定意完成您所託付的使命,走完人生的路程,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