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20120208 馬可福音9:2-13:《一時的榮耀、一生的門徒》--何慶堯

釋義

馬可福音其中一個特色,是記錄得簡短。在登山變像的事件中,也不例外。所以,我們必須同時參照其餘兩卷福音書,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好讓我們對登山變像的事件,有更多的了解。(太17:1-8;路9:28-36)

耶穌和三個入室弟子登山禱告,從三卷福音書提供的片段,應該是在晚上,那時,最能顯出耶穌面上的「明亮如日頭、衣服放光」,並且,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同時,耶穌也慣常在晚上上山禱告,清早下山傳道。 

按三卷福音書的描述,都指出耶穌當時是變了形像,或者是面貎改變。從三卷福音書所提供的資料,我們可以用「榮耀」一詞來形容當時改變了面貎的耶穌。不少釋經家認為,其實耶穌不是改變面貎,只是回復耶穌原來天上的榮耀而已。然而,耶穌的榮耀,卻被三位門徒看見了,是一種絕不尋常的看見。不久之前,彼得在眾門徒中,公開宣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現在,看見耶穌的榮耀。好比摩西在何烈山,看見榮耀的上帝在燒著的荊棘裏一樣--同樣是令人震驚、難以想像;甚至,從猶太人的觀念,人不能直接看見上帝的榮耀,更不能直視上帝的面。不過,有釋經家指出,雲彩「遮蓋」(episkiazein)與摩西的經驗相同(出33:22 cakak'),可以作為「隱藏」的意思。

9:4中,耶穌與以利亞、摩西說話,談論的,卻是有關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就的事(路9:31)。所以,有人認為這是耶穌第四次預告有關受難的經文。


反省

三位入室門徒在山上能一睹耶穌的榮耀,仍能存活,是出於上帝的厚恩。也說明了一件事,今天我們可以明白希伯來書作者所講:「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4:16) 耶穌的榮耀,從來沒有因為道成了肉身,成為人的樣式而退減,因為,耶穌的三一神性永在。這也力證彼得所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是真實的,是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那麼,我們還需要對跟隨耶穌有疑惑嗎?雖然我們沒有像三位門徒一樣,有幸一睹耶穌的榮耀,但我們應該對三個見證人的見證,確信不疑。因為這是摩西律法,與及耶穌誡命所指示我們的(民35:30;申17:6;19:15;太18:16),也確立了保羅對教會教導的基礎(林後13:1;提前5:19)。

我們知道,彼得、雅各和約翰,都是耶穌忠心的門徒,一生事主。新約書信,除了保羅之外,其餘的,都是他們三人的著作。足見這三位曾一睹耶穌榮耀風采的人,對於今後的事奉,就算是在大逼迫、大患難之中,仍堅守對耶穌的信心,行完人生路程,完成了耶穌託付的大使命,把福音傳遍了當時的世界。

我們又能否因著他們的見證,成為他們的接棒人,去完成我們從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


禱告

「主啊!讓我對你的信心,因著彼得、雅各和約翰的見證,堅定不移,把你所託付我的大使命,全力以赴。因為,你的確是永生神的兒子,是基督,是救主。世人必須要認識你,得著你,接受你,才能得救,享永生,過豐盛的生活。奉耶穌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