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0120222 馬可福音11:27-12:12:《真實權柄的由來》——楊妙恩

釋義

11:27-28
耶穌在潔淨聖殿後帶同門徒再進入聖殿,教訓人、傳講福音。祭司長﹑文士及長老作為猶太公會(猶太人的最高法院)的代表質問耶穌,為甚麼在沒有官方地位的情況下,以個別猶太人的身份來干預聖殿的「正常業務」,還公開教導人,公然挑戰他們的權柄。

「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施洗約翰也曾被如此質問過(約1:19-25)

11:29-30
耶穌反問他們,不是出於迴避,反而暗示了一個意思:祂的權柄跟施洗約翰的事工一樣,都是從神來的。耶穌藉這問題一方面表明自己的身份,另方面突顯領袖們的虛偽。

11:31-32
耶穌的問題明顯地將他們推入一個困局——若他們承認施洗約翰是神所差來的,他們理當接受約翰為耶穌所作的見證,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有著一切的權柄(約1:29-34)。他們回答「不知道」,顯然漠視上帝的權柄。

11:33
領袖們知道答案卻撒謊說「不知道」,反之,既知他們並非為尋求真理而來,耶穌誠實地說「不告訴你們」。

12:1-9
耶穌實以葡萄園的比喻來回答了他們的問題。這個比喻乃根據以賽亞書五章記載之葡萄園之歌而說。葡萄園就是以色列民。園戶就是悖逆的猶太人及他們的領袖;被差到園戶去的僕人,就是歷代的眾先知。這個比喻特別提到愛子,是要刻意用來表明耶穌基督就是神兒子的身份。

按當時的律法,如果一塊土地的擁有者沒有了繼承人,只要過了一定的時間園主不來處理,那塊地就自然由租戶佔有,作為自己的產業。

耶穌在此比喻中揭露領袖們要殺害祂的陰謀,並指出神對頑梗的猶太人要施行的審判——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租戶。

12:10-11
這句引自詩118:22-23的經文,就是這個比喻的中心信息。人棄絕上帝,上帝便會審判人,領袖們不接受神所差來的耶穌,也不按神所要求的去行,那麼領導神子民的重任,便會從他們手中被奪去,轉賜給那願意離罪悔改的外邦人。耶穌這塊被棄絕的「石頭」,成為建立「教會」最重要的石頭。

12:12
他們明知主的話是指著他們說的,可是他們不但沒有悔改之意,更要捉拿殺害祂。


反省

在神的家裏,我們是否都很有階級觀念?我們會否因著自己信主的年日,甚或礙於職銜的多少﹑高低,自己屬靈的程度,使我們害怕順服神的旨意而行,作當作的事,說應說的話?還是我們走向了另一極端,將自己的想法、意願以致利益凌駕於神之上,有意無意地侵奪了神的主權?「你係邊位」以及「我係邊位」這些意念會否在我們的服事及與弟兄姊妹相交時游走於腦海中?

真實的屬靈權柄,絕不是從人而來。既不是傳統,也不由人來掌控安排。真實的權柄乃來自神。不論是耶穌對宗教領袖們的反問,還是葡萄園的比喻,兩者均清清楚楚地闡明耶穌的權柄就在於祂是神的兒子。真實的權柄也來自我們與神的關係,以及對祂話語的重視。

今天我們既藉著福音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我們便應彼此順服,並要連於我們的元首基督,服在祂的權柄下,在教會中各盡其職,以基督的愛彼此聯絡,建立基督的身體,更要向世界展示屬神的權柄,一同建立神的國度,使榮耀歸於父神。


禱告

「親愛主,求您赦免我有時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重視自己多於您,求主聖靈時刻提醒幫助我,對付我的軟弱,使我認定耶穌為我的主,單單降服倚靠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