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20120206 馬可福音8:22-26:《領受恩膏的攔阻--作主門徒入門的攔阻》--楊天恩

釋義

有學者指出這短短五節的經文,是馬可福音中心信息的起始,直至馬可福音10:46-52關於另一個瞎子巴底買得醫治的事蹟作結。這段瞎子得醫治的記載,與巴底買得醫治的記載,相映成趣。

  • 伯賽大的瞎子被動地,被帶到耶穌的面前求耶穌的觸摸。(8:22)但耶利哥的瞎子巴底買因聽見耶穌,就主動地呼求耶穌的可憐。(10:47)
  • 本段經文的瞎子對醫治沒有特別期望。但巴底買卻清楚自己的需要。(10:51)
  • 本段經文中耶穌要大費周章地醫治這瞎子。但巴底買只是因為他有信心,結果耶穌只用一句話就叫他痊癒。(10:52)
  • 這瞎子得醫治後,對耶穌沒有任何表示。巴底買卻跟隨耶穌,成為門徒。

學者認為,本段經文中瞎子,就像耶穌的門徒,雖然一直跟隨祂,見到祂行出奇妙大事,但卻一直「不明白」(「不理解」的意思,6:52, 8:17, 8:21, 9:32, 14:68)。他們不明白耶穌的作為,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明白跟隨耶穌的真義。他們好像本章聖經中那個瞎子一樣,好像看見,卻不清楚,還要耶穌一直不放棄的,用不同的方法叫他看見。門徒多次聽到耶穌談及關於祂自己的使命、捨己和跟隨者的命定,卻仍然反其道而行,自我中心,只著重跟隨耶穌的得益,卻漠視跟隨耶穌的代價--為耶穌所說的感到不明白(9:32)、感到希奇和為難(10:26)。

為甚麼門徒/這瞎子會這樣呢?

巴底買就是答案。他的信心叫他把一切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10:27)作門徒需要信心,才能真正活出委身和付代價的生活,才能進入耶穌真實的榮耀,聖靈的治權當中。不信會令人「心裡剛硬」(16:14)。不信的,會被定罪。(16:16)巴底買的信心救了祂,使祂不單看見,也使祂真的能跟隨耶穌,作主門徒。(10:52)


反省

有時我們的門徒生命真的好像這瞎子一樣。對於經歷神有一種「無可無不可」的態度。這種漠視不單使我們難以經歷神的恩膏、祂的醫治,原來更對我們作門徒、立志跟隨耶穌的生命有所危害。不冷不熱的生命,才是我們與神關係的最大危害。(啟示錄3:15-16)

禱告


「主耶穌,求祢憐憫我。有時我對祢不冷不熱。我以為我一直都跟隨祢,但原來我就像這個瞎子一樣,那麼的被動。可能我的組長或牧者踢我一腳,我才走一小步,但我卻已經感到心滿意足,夜郎自大。
主啊,求祢叫我對祢更加著緊和認真,使我不會因為不明白祢對我的要求,而失落了祢在我生命中寶貴的工作和呼召。
奉主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