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20120210 馬可福音9:30-50:《耶穌的團隊》── 張潔明

釋義

9:30-32
耶穌帶著門徒上耶路撒冷,迎向苦難與十架;在路上,耶穌特別花時間跟門徒講及自己將要受難和復活,這段經文記的是第二次。很可惜,耶穌說是說了,門徒卻不明白,也不敢問,所以才會出現接下來的爭論。 

9:33-37
無法領會天上來的啟示,又不好意思發問,門徒只得繼續做「凡夫俗子」,繼續討論他們最關心的議題:誰比較大?

耶穌為門徒的爭議下了一個結論:「誰想為首,就該作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作眾人的僕人。」這句話使耶穌成為了許多領導學著作的主角,但耶穌在此處的著眼點並不是作領袖,而是如何作主的團隊。

耶穌又以接待小孩作為例子,說明祂看甚麼是大,甚麼是小。耶穌並非一味地反世俗、反潮流,重點乃是「因我的名(in My name)」;為了耶穌的緣故去接待,無論對象是誰,你都是在接待耶穌;為耶穌做的就是大。

9:38-42
對於門徒阻止別人奉耶穌的名趕鬼,耶穌回應道:「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能奉我的名(in My name)行了神蹟,又立刻毀謗我。」只要是憑藉耶穌的名字去服侍的,就是自己人。

9:42
「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指的應該是38節的事。

「無論誰因你們有屬基督的名分(bear the name of Christ),給你們一杯水喝的」,只要是為了耶穌的緣故去做,就會蒙神記念,也要得賞賜。再一次,重點是「基督的名」。

9:43-48
在有些抄本,43節及44節為一節,45節及46節為一節,另加上「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作為44節及46節;一而再的出現,為強調後果之可怕。

作耶穌的門徒,做主的團隊,就得符合耶穌的要求──不惜代價拒絕犯罪。承接上文脈絡,此處的罪是指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攔阻主的旨意。

9:49
「每一個人必被火當鹽來醃,」有些抄本在此有「各祭物必用鹽來醃」;亦有些抄本只有附註的一句。祭物用鹽來醃參利2:13「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在舊約,祭物用鹽來醃,表示神與以色列人立約。《馬可福音》當時的讀者會「被火當鹽來醃」,特別指他們因信主而遭受的逼迫;逼迫表明了他們屬於主。

9:50
作者最後以鹽的特性作為此段落的總結,再次回應門徒的爭論。鹽是鹹的,屬於耶穌的團隊是和睦的。


反省

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後,已經說了:「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到了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受難和復活,門徒仍然不領會「捨己」的意思。

耶穌離世前,要在地上建立一個屬天的團隊,這個團隊的最主要精神就是「捨己」。如何做到?今天的經文教導我們:一切要因耶穌的緣故而做,為完成神的旨意不計代價,以受苦的心志與和睦的精神作為團隊的標記。


禱告

「主,感謝祢,呼召我們成為祢的團隊。感謝祢,雖然我們短視、小器、自私……祢卻仍然接納、教導、使用。感謝祢,祢親自示範了"捨己",縱然我們未必領會。求祢憐憫、改變我們;我們願意約束自己,學習作合祢心意的團隊。奉耶穌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