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20120203 馬可福音8:1-21:《生命設限的原因》 --吳詩韻

釋義

四千人得飽足
8:1-10

這是第二次耶穌用「七個餅,幾條小魚」餵飽四千人的神蹟,同樣的事件記載在馬太福音15:32-39。

8:1-3
經文並沒有記載耶穌和眾人聚集的地方在哪裡。耶穌跟眾人在一起已經有三日,耶穌相信眾人的食糧已經用盡了。所以耶穌出於憐憫的心腸,主動提出眾人的需要。耶穌留意到人最基本和迫切的需要,在眾人的困境中,耶穌為他們施行再一次的神跡,是說明衪關顧人真正的需要。

8:4
從這句經文我們可以了解到,門徒的心是愚頑的,他們應該在不久前也有相似的經歷,門徒與耶穌的對答表露出他們只是看見現實的困難,沒有從上一次的經驗得教訓。

8:5-8
耶穌從門徒手上得了餅,同樣為眾人的緣故顯了一個神跡,讓所有人都得飽足。

8:9-10
馬可福音只簡單地記錄人數約有四千,而馬太詳細的說「喫的人,除了婦女,孩子,共有四千」(太15:38),隨後耶穌與門徒就上船到大瑪努他。


反省

在首幾節的記載中,耶穌留意到人的困乏和人們的需要,從而滿足他們各人。到末段呢?8:9告訴我們,耶穌解散了群眾。這次,耶穌是打發他們走。或許耶穌也感到喫的這群人似乎是永遠滿足不了的。耶穌清楚自己的使命並非只是滿足人的肚腹。

對!門徒與我們一樣活在有限的思想中!或許,我們無法去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亦有事情或問題是解決不了的,可以說我們是活在有限之中。可能我們會感到無奈!

事實上神在我們生命裡設限有祂的美意,祂不是為了使我們感到挫敗,祂為我們人生設限於我們是有益的。試想比如你駕駛著一輛車子,路上所有車子在高速公路上任意行駛,公路又沒有設定車速上限,你可想像最後情況是怎樣?
  1. 設限的原因是讓我們學習倚靠神,使我們在信仰的路途更謙卑的跟隨神。也教我們離開自我的生活狀態,進到神的無限之中。
  2. 設限是教我們明白門徒彼此需要的功課,因為我們每一個都並不完美。
  3. 設限是讓我們發現神因為愛我們而設下的保護。(如神為亞當夏娃的園子中有兩顆樹。神設了限制不可觸摸。他們超出了神所設下的限制,結果罪就在他們身上。
再進一歩,雖然生命有限制,但門徒的生命卻並沒有被限制所阻礙!起初跟隨耶穌的門徒對事情的反應是:「在這野地,從哪裏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明顯地門徒的眼光只在面對的困境中,他們轉過頭就忘記早前耶穌餵飽5000千人的事。

人往往就是這麼善忘--每當我們遇上難題就只着眼於限制的黑洞,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或新的出路,更沒想到倚靠那位全能的主必會帶領我們歩出限制的境況,以至於我們的心態限制了神。

當門徙與耶穌同行更長的日子,門徒更確信耶穌是他們生命中的主,靠著耶穌的名能夠作一切不可能的事,繼而提升了他們信心,門徙的生命不再被舊日所限制。你盼望自己在神裡面有更多的突破嗎?你願意成為祂的真門徒嗎?


禱告

「主感謝你!讓我在限制𥚃能夠經歷你更多的恩典和供應。
 主耶穌幫助我在思想上、在言語上,在行為上改變我,叫我的生命不被限制所阻礙。緊緊跟隨你,服事你。
我們需要祢賜給我們突破限制的能力。聖靈請你來充滿我,更新我,改變我。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