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20120220 馬可福音11:1-11 ︰《被主使用的驢駒》--林惠欣

釋義

11:2
驢駒:是指尚未長成的幼驢。這驢駒是「沒有人騎過的」,有如將「初熟的」獻給神一樣。

11:3
「主要用衪」可見主不是要「借去」驢駒,而是主要「使用」驢駒。

11:4-6
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就把事情辦成功了。把事情辦成的原因是主負責成就衪的話。

11:7-8
耶穌不是騎馬而是驢。因為馬通常是打仗用的,相反,驢駒像是象徵和平的。因為耶穌不是帶來爭戰,耶穌帶來的是和睦。這也印證了撒迦利亞書所預言的:「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迦9:9)

11:9-10
「和散那」是︰求你立刻拯救的意思,但亦可轉用作稱頌的話。群眾歡呼:「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11:9) 這本來是一個呼求的吶喊,現在卻變成稱頌的吶喊,因為拯救者要進來了。

11:11
11:11及19節都記載了:「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耶路撒冷成為耶穌工作、爭戰的地方,反而無名小城伯大尼,因為有愛主的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一家,成為耶穌最後安息的地方。


反省

有很多時候主給我們很多機會,我們卻沒有好好把握,其實人生中有很多時刻,都是可以被主使用的。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好好的把握這時刻。當主說:「我要用你。」我們會有何反應呢? 在這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匹驢駒栓在那裡,應該是某戶人家的。因為一句:「主要用牠!」主人就甘心樂意地讓門徒牽走,這是一種順服的態度。或者某些人某些事會使這驢駒被拴在樹上,就像我們的生命也會被一些事情攔阻和捆綁,但主的說話足夠叫我們身邊的環境順服祂的主權,而讓我們自由地為祂所用。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跟驢駒一樣被主使用、服事主。只要像那只被解開的驢駒,願意在自由後跟著門徒走到耶穌的面前!實在在主的國度裡,我們都是君尊的祭司。只要我們願意被主使用,不輕看自己,要用主的眼光去看,不要覺得只是小驢駒,沒有用的,我們就能經歷驢駒所經歷的。

把握被主使用的機會,聽到主的呼召時,就順服主的呼召。讓我們一同成為被主使用的驢駒。 


 禱告

「主啊!有時候我們心願意被袮使用,但卻未預備好,求主赦免。又求祢教我們有順服的心,順服祢在我們生命裡的權柄、呼召。好叫我們成為被祢使用的驢駒。為祢的國作鹽作光。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