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20120223 馬可福音12:13-17:《分辨的能力》--楊天恩

釋義

耶穌與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的衝突白熱化了。這件事是因潔淨聖殿而起的。所以他們要設計藉祂的話陷害祂。

耶穌的善良,沒有令祂變得愚蠢。

這段聖經開始,記載著耶穌與祂的敵人們鬥智的過程。法利賽和希律黨人知道,唯有透過羅馬人,用政治的方法才可以徹底除掉耶穌,所以他們要製造一個假像--耶穌是反對羅馬皇帝的!

事實上,當時很多猶太人都不滿意羅馬人的統治。那種統治可算是高壓的。羅馬軍隊對沒有羅馬籍的外國人,可以叫他們背負行李多走一里路(太5:41),甚至肆意鞭打。(徒16:37)如果耶穌落在羅馬人的手,肯定會死於非命。是故,到耶穌釘十架以前,耶穌的敵人都要把他帶到彼拉多的面前。(約18:29-31)

耶穌為甚麼能分辨出敵人對祂的陷害呢?

12:13的「以後」,告訴我們耶穌在潔淨聖殿後與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口角逐漸升級。當然,不是每一個法利賽人都是「壞人」,但是,如果一些人一直在真道上拒絕順服的,我們可要小心提防。有時我們過於「婦人之仁」,結果我們沒有提防一些在真道上已經叛逆的人的說話,我們也沒有回應和反對,結果我們慢慢的被影響。

這些人來到耶穌的面前,一直稱讚祂的好處。事實上,當眾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實在要小心。我們個人的好壞,不能單靠外在衡量。聖靈在我們心裡與我們同證為神的兒女。(羅8:16)而且聖靈也會在我們心裡指教我們。(約壹2:27)耶穌深深明白祂與神的關係,並且也行在真道中,所以別人的稱讚不是唯一對我們良善的認可。有時我們會因為別人對我們的好處而疏於防範,沒有透過神的話語和對真理的認知而有的感動作出判斷,這極其危險。

當然,最重要的,耶穌知道怎樣敬拜神,也就知道那一些東西要先給神。神要的可不是金錢的奉獻那麼簡單,神所要求的,是生命的呈獻。所以一直不順服神的,就算有再大的奉獻,都是沒有意義的。


反省

基督徒生活在一個常常被試探和引誘的生活環境中。仇敵用盡各種的方法叫我們跌倒。有時牠會叫我們因過去別人的尊重而跌倒、有時會叫我們因一時的自負或小聰明而跌倒。耶穌清楚分辨到誰人的話對祂有所危害。今日我們在交友、建立夥伴關係,若缺少了對神的敬畏和敬拜,我們便會因一時的大意,掉進仇敵設計的網羅中。耶穌定立了一個很簡單的基準--屬於神的要先歸給神,那麼我們就能看清甚麼是生命中的試探。


禱告

「主啊,求祢憐憫我有時太過隨意地生活、交友、判斷事非。我過於按我過去的經驗來看我今日面對的人和事。
主啊,求祢叫我像耶穌一樣,先有一個敬拜祢,重視祢的心,以致我有智慧辦別,甚麼是要先歸於祢,並且把我生命中所有的,用得其所。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