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20120228 馬可福音13:3-23:《得勝的門徒一=堅持到底的門徒》﹣﹣陳智聰

釋義

13:3-4
在13:1﹣2中,門徒詢問耶穌所說的聖殿將被拆毀這件事件,會在甚麼時候發生,而且之前會有甚麼預兆。

13:5-8
耶穌說門徒必須謹慎,因為在災難的起頭階段,將有人冒耶穌的名迷惑眾人,而且打仗、地震、饑荒等災難也必然出現。但13:8裡災難這字原文是生產之難。意思就像孕婦在生產之先必須經歷生產之痛。

13:9-11
耶穌重複提醒門徒要謹慎,因為除了打仗、地震、饑荒等災難,門徒更要面對被鞭打和在公會受審的迫害。但在耶穌眼中,這個在諸侯和君王面前受審的時間,卻是一個在貴族面前作基督見證的大好機會。13:11記載了耶穌一個很特別的吩咐,就是叫門徒在受審時不用預先思慮說甚麼話,而是自然地讓聖靈賜下當說的話,因為說話的是聖靈,祂在那時要透過受審的門徒對那個貴族說話。

當然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會否有人失腳?當然會有。13:12-13正道出這點。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這記載正是那些失腳者的狀況,因害怕而把對主堅貞的親人害死。在13:14-22裡,13:14提及一個當時眾人應該都會明白的人物「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這個人物所指的應該就是當時的羅馬皇帝。而耶穌的預言就是說這位羅馬皇帝將為眾人帶來前所未見的大災難。而且那時還會有假基督假先知的興起迷惑眾人。

面對著這樣惡劣的環境,耶穌最後仍然吩咐門徒謹慎。(13:23)


反省

謹慎是整段聖經中預言裡的重心。在惡劣的環境中,謹慎不單為了逃避災難。說實在一點,在我們的人生裡,災難有時候是難免,而且常會在出乎意外的情況下發生,使你感到觸手無策。但耶穌吩咐門徒謹慎,卻不只因為逃避,而更是為了見證。因為在耶穌的預言中,門徒遇到逼迫是必然的事,分別是在於門徒在遇逼迫時,有否做好被聖靈使用在逼迫者面前作好見證的心理預備。在耶穌的預言中災難被視為生產前的必須產前之苦。門徒雖面對極大的困苦,但卻是進入應許之地前的一段必經苦路。在耶穌的教導中,只有那些謹慎地堅持到底的門徒,才會最終得勝。


禱告

「主!求你是聖靈常與我們同在,常常感動我心,作好預備被你使用,成為見證。在困苦的環境中我更要見證你是得勝的主,並且得勝有餘。求主賜下堅韌的心,持守對你的信仰,不怕困難,至死忠心。奉主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