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20120316 以斯拉記4:《小心仇敵的詭計》﹣﹣ 陳智聰

釋義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用盡方法企圖阻礙猶太人建造聖殿的工程。4:1-2就記載他們嘗試誘騙以色列的族長們,自己已經歸信耶和華上帝,並表示希望與猶太人一同建造聖殿。
 
這當然不是他們真實的心意,他們其實是企圖令猶太人建殿的計劃失敗。4:3 記載所羅巴伯看出他們的詭計,故不應允這班敵人的要求,而且用波斯王塞魯士的名義來使敵人無法得逞。
 
但這些仇敵又怎會就此放手?4:4-10所有的記載都是描述這班仇敵如何上本於歷任的波斯王,企圖控告猶太人是叛變的亂臣賊子。當然賊喊捉賊,從來都是仇敵的詭計。
 
可惜4:11-24卻記載仇敵引用耶路撒冷的舊事和不良記錄,令亞達薛西王相信猶太人和耶路撒冷城的確是有叛變的可能。使猶太人建殿的工程被逼停工,直至波斯王大利烏的第二年。
 
 
反省
 
猶太人的建殿工程就好比基督徒同心建造教會,使神家興旺的福音工作。我們的仇敵魔鬼眼見基督徒如此盡心盡力服侍上帝,又怎會不眼紅和心存恨惡?所以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當我們盡力委身服侍上帝的同時,不可以忽視仇敵的詭計,因為魔鬼不願看見神家興旺,故必定會用盡方法,企圖阻止教會的復興。牠可能會用詭計誘惑,讓教會誤以為得到幫助,其實那些披著羊皮的狼(通常是指假先知、假教士、假基督徒)是要進入教會,企圖混亂教會的福音事工。因此,這裡提醒了每一位基督徒必須培養出一種對真理的辨別能力。正如所羅巴伯辨別出仇敵的詭計。
 
但同時,仇敵也可能會用盡方法,控告教會的褔音工作,就算不能帶來破壞,也企圖令教會的復興有阻滯。所以這也提醒每位基督徒必須對教會被復興是上帝心意這件事有信心,就算被仇敵成功使其有阻滯,也不可放棄。因為猶太人這次建殿的歷史讓我們知道,他們最終都能夠建成聖殿。
 
 
禱告
 
「主啊!求你賜下辨別的靈,使我們認清仇敵的詭計,不至被惡者誘惑。也求你使教會復興,我們甘願同心建造,使你的福音大大興旺。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更願你的國早日降臨。奉主基督耶穌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