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20120313 以斯拉及尼希米記導言:《奮進:建立神的聖殿》

當快要完成《馬可福音》的時候,幾位牧者在籌算《焠掌劄錄》下一卷應使用那卷聖經,幫助教會更有目的地成長。當然,按數年前大家寫靈修分享的習慣,是以一卷新約,一卷舊約交替的形色進行的,為的是使弟兄姊妹能更有目標地完成整卷聖經,又不會過於沉悶。

不過今次我們有一點改變。

我們很著重神在末後的日子會如何建立教會。當我們建立教會的時候,我們應當有怎樣的心態?我們的態度、價值和行動應如何配合?在紛擾的世俗生活中,如何在各樣的困難中仍然堅持屬天的呼召?如何在人生中有限的時間和特定的時空中,因主之名為自己定下生命的優次?這些都是一個作門徒大是大非的問題。是生活的現實,而不是宗教的外表。

舊約聖經中以斯拉和尼希米二人,都處身在一個歴史的大時代中。隨著神所呼召的聖民因為沒有遵行神的心意而亡國被據,經歴一代人的流離顛沛,直至神要從這群餘民(用廣東話更直接地說,就是「死剩種」)中興起救恩,神選召了不少的人成為重建這個民族﹣﹣不單是一個國家,而且是這國民所以存在的意義、在神的計劃中呼召的恢復﹣﹣的媒介。以斯拉和尼希米這二人是其中的佼佼者。相比列王記上下以先知的角度記載南北兩國的歴史,歴代誌上下從祭司的角度記載著從亞當至猶大亡國的史實。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卻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聖民回歸,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的城牆。

聖經中同一時期也有很多先知進行事奉。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先知的訊息,都值得我們對照研讀。可以說,以斯拉和尼希米提供了解讀先知書的歷史場境。亦有部份學者認為以賽亞書56至66章也提回歸建殿的信仰群體的深層掙扎,與前面所提及的三卷先知書的主流意見有所不同。這亦可使信仰群體研讀這些書卷時,有不同的角度了解上帝的心意。

今次就讓我們一次過研讀這一段重建的歷史。也讓我們了解神對建立祂的家有著怎樣的期望和要求怎樣的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