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20120313 以斯拉記1:《萬事互相效力》﹣﹣楊天恩

釋義與反省

1:1﹣4
波斯王古列元年,就是公元前538年。這也是他征服巴比倫的第一年。

對當時很多人來說,古列能征服國力如日方中的巴比倫,根本上是天方夜談。被擄時期的以賽亞先知早已預言這件事在神的計劃中必要發生(賽41:2﹣4;賽45),然而神的子民卻嗤之以鼻。(賽42:18﹣20;賽48)他們看到的是環境:巴比倫有何理由會被國力差距很遠的波斯征服呢?他們看到的是利益。因為猶大人被擄已經最少56年,按照耶利米先知的預言,他們被擄了約70年(這應該是從約雅敬在位第三年第一次被擄開始計算,那時是主前605年。參耶 25:8﹣12及29:10﹣14),被擄的人已經在巴比倫落地生根,甚至也與異族通婚。(拉10:10﹣11)他們在異鄉已有穩定的生活,他們並不歡迎太大的轉變。在各種主觀和客觀的條件下,他們並不十分贊同波斯王古列可以改朝換代。

但請留意,「耶和華為要祂……所說的話」。(拉1:1)神的話並不受客觀的環境和人主觀的願望限制!祂能興起古列,也就能激動古列(實在「激動」一字,原文就是「興起」,見賽45:13)的心靈!

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神的道路也非同人的道路。(賽55:8)神已經一早計劃,甚至使用不認識祂的人,甚或是另有目的的人(當時古列只是以各族的宗教自由來鞏固他的管治而已!),來完成神自己的計劃。所以如果我們對照先知的說話,我們可以看到「歴史」(history)真的是「祂的故事」(His-story)!或者有人認為這樣的看法膚淺,但當我們用信心的眼睛看待這些事情時,「神的永能和神性確是明明可知的」。(羅1:20)

所以問題不是你看見甚麼外在環境的因素和變化來決定你對神的回應,而是務要抓緊神所計劃和應驗的應許。神使用了一個外邦人的王古列來招聚以色列人來重建祂的聖殿,為的就是要讓神自己得著敬拜。(1:3)如果一個信徒告訴你重建聖殿和敬拜是重要的話,那並不算得甚麼;然而一個外邦人給與你各樣的方便來重建聖殿和恢復敬拜,你豈可不去抓緊這機會並從神而來的印證麼?

1:5﹣11
1:4中古列要求神的「餘民」要因為重建聖殿,而奉上「甘心的禮物」。

正如在導言部份我們曾經指出,「餘民」一字,以廣東話來說,實在更為傳神﹣﹣「死剩種」。實在在被擄前的先知,已經宣告「餘民」回歸的異象。(摩7:11﹣20)神的選民本來因為得罪神而被命定完全被消滅,但卻基於神的恩典和永遠的約,故此神為以色列和猶大保存餘民。被擄的以賽亞所反映的,是一群因為看環境而看不見歴史後面工作的神的人。他們並不認識神的恩典和相信神為他們而和他們祖宗所立的永約。然而,當餘民對神救贖的計劃說「阿們」時,獻上「甘心的禮物」﹣﹣就是「自由奉獻」之意,就顯得合情合理。

因為了解神的心意和作為,並投入敬拜祂,必然會使我們樂於奉獻。否則,這只說明我們所有的只是宗教,而不是對神真實的認識,以致信任和委身。

請留意這些餘民的奉獻帶來極大的能力。這樣的奉獻叫古列王也作出奉獻。對古列來說,他並沒有歸還「耶和華殿裡的器冊」的義務。因為這些都是他從巴比倫王國庫得來的戰利品。實在國庫中有些甚麼,也不是隨便一般的猶太人所能知道的。他拿出來與否,跟本他人不能過問,更遑論是被征服的民族。請對神透過不同方式邀請你奉獻的結果有信心。你的奉獻不單能滿足神的心意,也要改變四圍環境的人,跟你進入同等深度的敬拜當中。

先知哈該這樣說: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2:6﹣7)

不要輕看你的奉獻。


禱告

「主啊!憐憫我。很多時我會容讓環境、我所不能控制的客觀條件來成為我不跟隨祢心意的藉口。我沒有看見祢在這些事件後的作為,我也沒有敬拜祢作為萬神之神、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認為世界上很多的事情比祢更大、更有能力。主啊,原諒我的小信。也願諒我的自以為是。

主啊,今日我要用信心的眼睛,看見你是歴史的主,掌管宇宙一切。甚至我的生命以外的事情﹣﹣這些事情也會影響著我﹣﹣但祢都用權能的話語托著它們。主啊,讓我因此而認同祢的工作,甚至獻上自己和自己的所有,投入祢已經進行的工作當中。使用我建立祢的家、祢的殿。

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