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20120305 馬可福音14:32﹣52:《心靈的掙扎二》--梁麗珊

釋義
 
今日整段經文都是描述耶穌於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及被門徒猶大出賣並被拘捕的過程﹐經文充滿了耶穌深度的情感表達﹐將耶穌的神性與人性刻劃得淋漓盡致。
 
14:32節
耶穌和門徒去到一處稱為「客西馬尼」﹐意思是「榨油坊」﹐為榨橄欖油的地方,此地位於汲淪溪谷東面、橄欖山麓。他們打算在此作禱告。
 
14:33﹣34節
跟祂上前禱告的有彼得、雅各和約翰﹐當時的耶穌內心滿是驚怕、恐懼﹐情感上甚為難過﹐祂鄭重地向門徒表達自己深度的痛苦﹐「幾乎要死」是很強烈的心靈沉痛的狀況;叮囑門徒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禱告、等候。
 
14:35﹣36
耶穌以「阿爸」稱呼上帝﹐「阿爸」是亞蘭文﹐是幼兒對父親的暱稱;當時的人﹐一般不會用這種稱謂向神禱告﹐耶穌於此是表現出他與天父之間的獨特的關係。 「杯」是比喻上帝審判所帶來的災禍與苦難﹐此處的「杯」是指基督要為世人的罪所負擔的刑罰。 耶穌真誠地去到天父面前﹐表達自己的軟弱與需要﹐毫不矯飾﹐自然地流露祂面對十字架挑戰的掙扎﹐但由於對世人的憐愛﹐更清楚自己的身份及使命﹐祂順服地向父謂︰「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14:37﹣42
耶穌先後作出了三次相同的禱告﹐期間一直鼓勵門徒要「儆醒」、「免得入了迷惑」﹐奈何門徒的「心靈願意、肉體軟弱」﹐三次耶穌看見的都是未能與祂同步的門徒…此刻的耶穌應該是極其孤單﹐這幾位與祂一同經歴不少神蹟奇事的「入門弟子」﹐在生死關頭﹐卻未能與自己同心禱告、彼此守望;此等失落心情﹐實非旁人所能理解。
 
14:43﹣52
耶穌被猶大出賣﹐他以親嘴作暗號﹐使人拘捕耶穌﹐此事正應驗了經上的話。
 
 
反省
 
理智與情感常常在人生的重要關口使人徘徊、甚至停滯不前。這方面耶穌亦能體會。理性上﹐祂完全明白祂的使命﹐祂正為此而生;然而﹐情感的失落與心靈的孤單卻煎熬著祂﹐祂將要獨自面對前路﹐與所愛的家人、門徒分離﹐與神分離。 耶穌是真真實實的人﹐有血有肉、更有情感;面對將要走上十架的挑戰、被所疼的出賣﹐重重的打擊並沒有叫祂折服或者逃避。反之﹐祂以禱告呼求神的幫助﹐祂的禱告真誠、坦白﹐沒有掩飾自己的懼怕、惶恐﹐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之同時﹐亦尋求父神的心意。祂更沒有因為只看重一己的感受﹐而放棄了神所託付的使命;而正正是這種在愛中的順服﹐幫助祂超越了自己﹐完全擺上。
 
真正的福音呼召人捨己﹐而不是呼召人實現自我。﹣﹣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
 
 
禱告
 
「神呀!求祢憐憫我﹐顧念我﹐在我陷於心靈的掙扎時﹐求祢給我勇氣去順服祢﹐完全降服在祢的愛底下﹐求祢以江河活水的愛把我整個人淹蓋、融化我;使我心甘樂意地追隨祢。更求祢賜我禱告的良伴﹐叫我不致孤單乏力﹐讓我能與靈伴彼此的守望﹐同走天路。幫助我回應祢的愛﹐放下自己﹐以全人活出祢對我的召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