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20120302 馬可福音14:12-31:《心靈的掙扎一》--陳家祺

釋義
 
14:12
「逾越節」︰逾越節,一般而言是在受難日和復活節前後。這是與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件歴史事件有關,以記念神對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苦中拯救之恩。那時,神向埃及降下滅長子之災,於是吩咐以色列人各家宰一只無殘疾一歲的公羔羊(出12:5),並以其血塗在各家的門框和門楣上(出12:7),滅命的天使便會「逾過」那些有血為記號的門戶,以色列民因此得神的保守脫離埃及的壓制。可參出埃及記第十二章。
 
「除酵節」︰除酵節(參出12:15-20),也是與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有關的。當時,在正月十四日(出12:6),他們宰了羊羔,要與無酵餅和苦菜一起吃(出12:8),而他們要從十四日晚上直至二十一日晚上,吃無酵餅(出12:18)。酵,是指任何能使麵團或液體產生發酵反應的物質,以此表示罪惡或道德敗壞之意思。無酵餅就象徵悔改、離棄罪的意思。 
 
14:18
「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耶穌所指的就是十二門徒中的一個﹣﹣加略人猶大(可14:10),可參約13:21-30。
 
 
反省
 
耶穌在逾越節筵席前兩天,曾再一次對門徒預言自己將受難,「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太26:2)耶穌知道自已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在這個逾越節的筵席,祂設立主的晚餐。耶穌拿起餅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並說這是祂的身體,叫他們拿著吃;又拿起杯,祝謝了,遞給門徒,叫他們喝,這是祂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使罪得赦。耶穌自己的身體,是無玷污的,就像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所吃無酵餅一樣;祂流出的寶血,就像是塗在門框和門楣上的羊羔的血。門徒當時可會想像到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得蒙神奇妙救贖的情景?而耶穌自己就成了那羔羊獻上,當面對即將被交在人手,釘在十字架上,那心情是何等的掙扎?主的餐後,耶穌與門徒提及分離與復活的事,縱然耶穌預言彼得三次不認祂,彼得卻堅決地發出要誓死跟隨耶穌之言論,亦得到眾門徒的和議。不知道彼得說這番話時,內心有否掙扎?不過,我們可會在生活上,當面對各種叫我們信仰上帝的心受動搖的事情,我們可會有多少的掙扎,就向主口頭承諾什麼什麼?這心靈的掙扎可會幫助我們對主更信靠,因祂是可信的!
 
 
禱告
 
「主啊!請幫助我聽到自己心底掙扎的呼聲,讓我更了解自己,以使我要更信靠祢!我們縱然失信,祢仍是可信的,因為祢不能背乎自己。我信祢的應許!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