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20120319 以斯拉記5:《我們的身份和任務》﹣﹣張潔明

釋義

5:1
從主前五二O年八月廿九日開始,直至十二月十八日,先知哈該宣講了一系列信息,鼓勵群眾重新開始重建聖殿(參哈該書1:1;二1、10、20)。哈該第一次宣講信息後兩個月,撒迦利亞也宣講信息(參撒迦利亞書1:1)。

5:2
所羅巴伯是巴比倫名字,意思是「巴比倫的後裔」,指他在被擄時期出生。所羅巴伯是最後一位從佔領軍當權者手中得到政治權力的大衛後裔,也是耶穌的祖先(參太1:12-13)。

這位耶書亞就是哈該書一1的約書亞。約書亞是希伯來文,意思是「耶和華拯救」,耶書亞是亞蘭文,希臘文則是耶穌。

5:8
「大石」又譯作「光滑的石塊」。

5:11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開始建造聖殿,歷時七載。

5:14
設巴薩是巴比倫名字,他在主前五三六年主管建造聖殿根基的工程。


反省

重建聖殿的事,一等就是十六年。當年帶領工程的設巴薩很可能已經離世,而昔日年青的所羅巴伯,現在已經是中年人了。

十六年來,所羅巴伯和一眾回歸的猶太人,到底在做甚麼呢?哈該先知的告誡,或許可以給我們一點提示:
「這殿宇仍然荒廢,豈是你們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時候麼?現在萬軍的耶和華這樣說,你們要反省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割的卻少;你們吃,卻吃不飽;你們喝,卻喝不足;你們穿衣服,卻穿不暖;得工錢的,卻把工錢放在破袋裏。」(該1:4-6)

上帝沒有改變祂的旨意,也沒有忘記祂的子民。「上帝的先知們和他們在一起,幫助他們。」(5:2)幫助意即扶持、堅固。先知向他們宣告上帝的心意,激勵他們重新振作: 「你們要上山取木材,建造殿宇;我必因此喜悅,並且得榮耀。」(該1:8)
「我與你們同在。」(該1:13)
「我要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就必運來;我要使這殿宇充滿榮耀。」(該2:7)
「這殿宇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下平安。」(該2:9)
「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而是倚靠我的靈。」(亞4:6)

先知的勸勉使他們再次記得自己的身份和任務:「我們是天地之上帝的僕人,正在重建這多年以前已經建好的殿。」(5:11) 是甚麼使我們忘掉或逃避上帝賜給我們的身份和任務?搵食艱難?想住好啲?怕再失敗?年紀大了?今天,讓聖靈親自向我們說話,請祂再次燃點我們心中的火焰。


禱告

「天地的主,全能的神,我們是祢的僕人,是祢手中的民,求祢再次興起我們,去建造祢的殿──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教會。願祢的榮耀充滿祢的殿。奉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