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20120308 馬可福音15:21-47:《人的不公義,上帝的救法二》--林惠欣

釋義 

15:21
 依照當時羅馬政府的規定,十字架是要受刑的人自己背負。可能耶穌因為被連夜審問沒有休息,又加上被羅馬兵丁鞭打(參路22:63、約19:1),已經無法負荷十字架的重量,走不動了。所以古利奈的西門臨時被羅馬兵丁勉強地拉出來替耶穌背十字架。這位古利奈的西門,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在羅馬書16:13記載︰「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古利奈人西門因為被羅馬兵丁強迫替耶穌背十字架,結果反而因此認識耶穌,且他和他的妻兒後來在早期教會的福音事工上,有很好的表現。人要治死耶穌,神卻拯救了古利奈的西門一家,使原本「勉強」幫耶穌背十字架成了他們一家蒙福的道路。

15:22-28
「沒藥」有麻醉的作用,若喝了沒藥調和的酒,如服了麻醉劑,可有助減輕痛楚。耶穌為我們的緣故,衪不願減輕痛苦沒藥調和的酒,甘願為我們受盡痛苦,所以祂拒絕喝下這酒。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在上面有衪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15:26)。「猶太人的王」說出了耶穌正是為此而被釘十字架。15:28說「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衪被列在罪犯之中』是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
「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12)

15:29-36
耶穌在十字架上,可是有好多聲音叫祂下來,不停要求耶穌自救(15:30-31),又用耶穌曾說過的話,所行的神蹟,去挑戰衪、羞辱衪、戲弄衪。但是耶穌並沒有下來把自己交給世界,祂知道神的心意和計劃。耶穌在斷氣前大聲喊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神是否真的離棄了耶穌呢?不!因為這是神的道路,因為若不是神的旨意,耶穌不會為自己選擇這條路。因此耶穌選擇把自己留在十字架上,把自己交給神!

15:37-47
耶穌為我們流盡每一滴血,也為我們呼出最後一口氣。當耶穌斷氣後,聖殿的幔子裂為兩半。本來神與人之間隔著一道堅固的牆,那就是罪,罪的結局就是使人與上帝隔絕。現在因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得以藉著祂坦然進入至聖所,來到神施恩的寶座前。(參來10:19-20)人可以靠著耶穌的名,直接與神交通。耶穌死後,百夫長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15:39)他並非因為看見耶穌從十字架上下來,而是看見祂順服到死的見證。


反省

試想一下,當時的人是如何對待耶穌,他們把莫須有的罪名加在耶穌的身上,羞辱衪、戲弄衪、鞭打祂、離棄祂,最後更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是如何面對這一切?

因為祂清楚明白神的心意,所以耶穌就能面對這一切。

讓耶穌整個被釘十架至死的過程,不要成為歷史故事,卻要成為我們生命的提醒︰與主更親近、努力為主作見證、更確信耶穌是神的兒子。首先我們要把自己的軟弱都交給耶穌,好讓祂在我們生命中掌權,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改變,使我們更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中的美意。


禱告

「主啊!我們今天能靠著耶穌的名,向您祈禱,是因為您的愛子耶穌死在十架上的緣故。讓耶穌死在十架的過程,能成為我們的提醒,讓我們一直與您連在一起,不要因為罪與您隔絕。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