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20120314 以斯拉記2:《新景況》﹣﹣鍾樹森

釋義
 
對於很多聖經讀者來說,大凡家譜與人名表之流都是叫人怕怕,讀經與靈修看到的時候,總想第一時間跳過這些經文。或許,第二章也是一篇叫大家想儘快「了斷」的聖經。
 
這是一份猶大被擄歸回的名單,同一份名單出現在尼希米記七章裡(這也是說明為何我們這次是兩卷一起讀)。雖然兩份名單有不同之處,但因篇幅所限也就不在這多講了。在這名單裡,有些人是按地點來劃分,有些人是按祖宗來劃分,亦有些是按身份後再按祖先劃分。
 
名單裡的人,最叫人留意到的,可能是在2:59起的一些「不能指明」者在族譜之中尋不著的人。因為他們是尋不著,結果被「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2:62)。與此同時,另一個景像又會吸引我們的注視,就是有些族長甘心獻上禮物,為要重新建造聖殿。兩件事情一先一後的敘述,成為了一個對比,一些不能證明身份的人被拒,而一些奉獻者甘心向神擺上。
 
到本章的結束,一同身份的人都回到自己的城裡。大家似乎都各就各位,為了迎接新的時代作好準備,為了在重建耶和華殿的工作如箭在弦。
 
 
反省
 
經過亡國被擄的日子,在迎接新世代的來臨時,以色列人的第一批回歸大隊已率先返鄉。在大伙兒要為重修聖殿付出的同時,似乎一個問題很快就帶了上來:「寧缺勿濫還是寧濫勿缺」?按第二章的做法,他們當日選擇了前者,就是寧缺勿濫。
 
有時在事奉的日子裡,我們基於包涵與愛心,真的會有多多益善的態度。我們亦會很輕易他引用聖經來支持我,既要讓身體與不同肢體配合,又要叫大家保守合一,結果雜質就進入了群體裡。從後續的經文裡,我們可以看到當日以色列人所取的態度實有其必要性,第四章開始時就有敵人要參與建殿,而所羅巴伯與族長就拒絕一事。為保守神子民群體在聖潔的一致性上,拒絕雜質的滲透是有其必要性的。
 
讀到這裡,大家亦不要極端的拒絕。縱然三家人被拒絕,但他們仍然是有機會參與其中的,「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2:63)。我們在教會裡,真的有機會拒絕了一些肢體與我們一起事奉,原因可能比這裡的「不潔」更輕微。拒絕的原因可以很多,或許是那肢體剛進教會、或許是那肢體的恩賜不配合,或許是該肢體的心智未夠成熟,甚至更多其他原因亦都會有。不論如何,我們在這一刻對他人的保留不應該成為永遠的拒絶,我們應該看到他未來的可能性而仍然開放機會給他或他們。
 
本章末段,記載了一些族長為重新建造聖殿的奉獻,作為「餘民」(死剩種)他們的奉獻既接續了第一章所記載的,但同時亦成了為神做大事的基礎。
 
 
禱告
 
「主啊!求你為我造一個清潔的心,叫我裡有正直的靈,更叫我樂意被為煉淨,成為聖潔合你所用。更求你給我智慧,懂得分辨在群體裡的各員,讓我所事奉的團隊成為聖潔無瘕的一群精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