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20120309 馬可褔音16:1-13: 《硬心與不信》﹣﹣吳詩韻

釋義
16:1﹣6
這些婦女們買了香膏,準備要去膏耶穌的身體。他們想使耶穌的屍體保存得耐久一點。很可能她們沒有期望耶穌會從死裡復活。當她們去到時,只看見一塊石頭擋在墓口,同時還有一群羅馬的兵丁在看守。這是因為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擔心耶穌的門徒會暗中來「偷取屍體」,然後虛構耶穌復活的事。所以他們要求巡撫彼拉多派兵丁來看守墳墓。馬太記述大石塊被輥開這件事是一件神蹟。
這天使向婦人們宣告耶穌復活更特別強調墳墓是空的,因為耶穌的身體已經不在那裏了,上帝叫耶穌從死裏復活了。
16:7
耶穌願意彼得在耶穌整個受難過程中,在信仰上遭受最大打擊,以及在失敗和罪疚感中得到䆁放,立即重新堅定彼得的信心,這的確是很合乎情理的(參閱約翰福音21章)。耶穌在另一處甚至吩咐彼得說:「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
16:8﹣10
當時耶穌復活後最先向婦女們顯現,確是令她們驚恐。驚惶過後,她們就將這個好消息很快地傳揚出去了。雖然當時門徒聽到耶穌復活的消息,他們並不相信,卻停留在精神極度沮喪的光境中,而且更為耶穌的死而哀慟哭泣。
16:11-13
耶穌的門徒好像沒有期望耶穌復活這事會發生似的,門徒更兩次表達出不相信耶穌復活的事實(16:11,13~14)。耶穌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那兩個門徒,起先在路上和耶穌交談的時候,根本就認不出耶穌的身分來,一直等到耶穌當晚與他們用餐的時候,他們才認出耶穌(路24:30﹣31)。認出耶穌以後,他們便立即回到耶路撒冷去,向十一個門徒見證他們的經歷。
反省
門徒從耶穌的口中曾不只一次聽過祂預言自己被殺害和復活的事情。門徒對於耶穌死了後復活,所作出的反應是不信。的確,從不同的聖經記載中可見,耶穌復活了這事實,不只是三數人見過。可是,門徒仍然對此事無動於衷,門徒「卻是不信」(16:11)、「也是不信」(16:13)。不信的原因是惡者存留在我們生命的根,不信的根會越生越長,甚至變成硬心。門徒一次又一次的不信,很有可能患了硬心的毛病。硬心是一個不敏感、固執、不願聽勸告的心,他們心靈的眼睛盲了,便使自己的心剛硬起來,令人對所有事物感到麻木。硬心的人不再對神的事情感興趣,甚至懷疑一切從神所知道的事情。硬心更讓我們漠視神的工作,最可怕的就是硬心會將我們的生命推向不信和否定神的態度。不信的心不但得罪神,而且漸漸帶我們進入滅亡之門。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硫磺的火湖裏」(啟21:7~8)
我們經歷了不少聖靈同在的聚會,親眼見過並且經歷過不少神蹟醫治,我們的信有否對主產生更大的信靠?或是門徒的硬心同樣是我們的心靈狀態?
禱告
「主耶穌,請你給我一顆新造的心,將聖靈的雨水澆在我的心田,使我的心變得更柔軟,對袮有更大的信靠,願袮堅固我的信心。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