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20120229 馬可福音13:24-14:2:《得勝的門徒二:在必然發生的逼迫下警醒的門徒》﹣﹣張潔明

釋義 
 
13:1-23講到耶路撒冷被毀,信徒將面對嚴峻逼迫。13:24節筆鋒一轉,原文以「但是」來開始,更突顯出是改變了話題,這裡開始講到「那日子」。「那日子」在舊約裡常用來指稱主再來的日子或神審判的日子。 
 
「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13:26首次把「人子」與但以理書的預言(但7:13-14)連繫,描述其榮耀權能的形象。耶穌先前三次預言自己將要受死,皆以「人子」自稱。「人子」這稱謂,不單與受苦受死有關,在此更與榮耀能力有關。在神的國度裡,榮耀和能力乃從受苦和捨己而來。
 
13:32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再次說明道成肉身的耶穌有其限制,即使祂是整件事情的主角,也要聆聽神的指示。 「警醒」在可13:32-37整段經文裡出現了四次。
 
13:33:「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這裡的「警醒」跟另外三處是不一樣的用字,解作「不睡覺、保持清醒」;這個字另見於路21:36、弗6:18及來13:17,皆與禱告一起出現。
 
34、35及37節的「警醒」是另一個字,意思是「提高警覺、戒備、活著」,在福音書裡,這個字都出自主耶穌的口。可14:34:「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警醒。」可14:37:「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可 14: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15:35:「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是羅馬人所分的夜間四更。
 
13:37:「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13章這段話是耶穌對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說的,但最後的強調:「要警醒!」卻是對眾人說。
 
 
反省
 
初代信徒要遭受逼迫與患難乃無可避免,該如何應對?主耶穌的鼓勵是:警醒禱告。今天,你是否也在水深火熱中?請領受主的勸勉:警醒禱告。 苦難是主再來的先兆,正因為主必再來,我們才能在患難中保持喜樂。如何做到?警醒禱告。 別等了,現在就開始警醒禱告吧。
 
 
禱告
 
「親愛的聖靈,請祢充滿我,教我禱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